2023年05月26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漳州古韵秀出新“花样”

□ 本报记者 李金枝

在南靖土楼探访中华建筑瑰宝、在东山天然海滨浴场马銮湾扬帆起航、在长泰马洋溪旅游区邂逅生态康养之旅……近年来,漳州加快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通过“花样上新”引客留客,激发城市内生动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持续打响“花样漳州”品牌。

近日,由福建省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漳州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媒体调研采风行活动走进漳州,采风团一行实地感受了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花样”魅力。

文旅融合彰显城市内涵

走进漳州古城,融合闽南文化中骑楼、燕尾脊等元素的院落大厝映入眼帘,这里的一砖一瓦一红墙、一花一草一牌坊,诉说着古城往事。布袋木偶戏、歌仔戏表演精彩不断,海蛎煎、麻糍香气弥漫,吸引着八方来客。

漳州古城已有近1300年历史。近年来,漳州市出台漳州古城保护与有机更新规划设计、漳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推进文物、古建的修缮保护,保持其古朴风貌。

与此同时,漳州还全方位提升古城街区的旅游休闲功能。“我们引入民俗体验、特色小吃等文旅业态,常态化开展非遗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漳州市文旅康养集团董事长杨志滨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漳州古城接待游客近120万人次,成为“漳州人必来、外地人必到”的城市会客厅。

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表示,漳州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做深做实文旅融合、做响做亮文旅品牌,让漳州山海之美与人文之韵相生共兴、美美与共。

漳州保存有2000多座完整土楼,其中,福建土楼(南靖)旅游区是世界文化遗产、5A级景区。近年来,南靖县积极加强土楼保护和活化利用。

“南靖以政府投资、社会资本参与相结合的模式,累计投资5亿元对50处历史建筑进行修缮保护;举办福建土楼(南靖)保护与活化利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对10座现存的危旧、空壳化土楼进行示范设计,以点带面开创南靖土楼保护与开发新局面。”南靖县土楼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志鹏说。

业态创新注入发展活力

漳州城市更新进程中,文化和旅游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站在东山县马銮湾的翔业码头放眼望去,海天一色的美景尽收眼底,一艘艘帆船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扬帆起航。采访团乘着帆船出海,体验搏击风浪的快意……

“我们深入挖掘东山县海洋文化内涵,建设帆船运动基地,推出帆船帆板体验等旅游项目,受到游客的青睐。”漳州市帆船帆板协会会长、东山县翔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利勇告诉记者,该公司推出的海洋帆船特色文旅体验已吸引5万人次参与。

走进南靖县南坑咖啡庄园,咖啡树郁郁葱葱,庄园设有咖啡餐饮区、咖啡生态展示馆等项目,是集咖啡种植、加工、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点。

漳州天绿咖啡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晨静介绍,在南坑咖啡庄园,游客可以参观漫山遍野的咖啡树,还可以体验咖啡制作,品尝地道咖啡。据统计,庄园每年吸引30多万游客打卡体验。

“漳州创新旅游业态,全力打造土楼主题山区生态游、G228滨海风景道度假游、闽南文化体验游,持续打响‘花样漳州’品牌。”漳州市市长王进足表示,今年一季度,漳州接待游客1333万人次,同比增长27%;实现旅游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46%。

据介绍,下一步,漳州将全力推进G228滨海风景道、土楼活化利用、八闽不夜城等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文旅品质全面提升;推出露营、研学、海岛、邮轮等新业态、新产品,做足“+文旅”“文旅+”文章,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服务升级实现宜居宜游

漳州积极补齐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满足市民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这里贴近自然,使人非常放松。”位于长泰区后坊村的往来庄民宿依山而建、临水而居,广东游客张先生入住该民宿后非常满意。往来庄民宿业主邵龙泰介绍,该民宿现有16间客房、22个床位,众多游客来到这里,徜徉在青山绿水间,享受悠闲时光。

“近年来,长泰区实施‘微度假引领’战略,出台短租房管理、旅游民宿管理等意见,先行先试开展民宿备案;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引导旅游民宿规范化建设、品牌化发展,解决了民宿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办证难题。未来,我们还将打造特色民宿群。”漳州市长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陈清香表示。

立足滨海区位优势,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做好海洋旅游文章。该集团董事长刘革生介绍,集团在漳州建成五星级滨海休闲度假酒店,力争在今年7月试营业,同时推出海底探险、滑水冲浪、低空飞行等海洋体育旅游项目,实现“流量”变“留量”。

为优化城市服务,漳州还加快打造旅游多功能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和网络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景区、企业,实施“一部手机游漳州”工程,为游客提供贴心、便捷的智慧旅游服务。

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金才表示,漳州将加快文旅赋能城市更新,提升漳州文旅品质,让漳州的山海之美、人文之韵焕发绚丽光彩。

2023-05-26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80125.html 1 漳州古韵秀出新“花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