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3日
第07版:旅游报07版

北京密云力推“四带” 做好休闲文化游

□ 本报记者 张宇

春天踏青看花,夏天避暑纳凉,秋天摘果吃鱼,冬天滑雪赏冰……提到一年四季在密云能玩点啥,北京市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政如数家珍。

在近期举办的2023年密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密云区发布了“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文旅升级计划,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关注,也让业者对密云未来的休闲文化业态有了更多期待。

“这‘四带’分别是京承高速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休闲美食和旅游度假发展带、时尚运动和体育旅游发展带、长城文化旅游发展带。”赵志政告诉记者,目前“四带”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悉,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丰富的文化资源,近年来,密云聚焦生态文明、历史文化,着力打造特色文旅集群品牌,涌现出了古北水镇、日光山谷、东方绿洲、邑仕庄园、冯家峪中华蜜蜂小镇、溪翁庄镇渔街、金叵罗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密云二八席、鱼宴、荞麦宴、贡米打包宴、养生石锅宴、栗子宴等特色美食品牌,“密云八珍”“密云三烧”等特色文创品牌正被更多人熟知。

“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抓手来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使其发挥出更大的协同效应,助力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的构建。”赵志政介绍,“四带”是破题的最好切入点。通过“四带”的建设,密云现有的文旅休闲资源将根据其各自功能被归类,此外还将根据“四带”的不同定位,引进更加丰富的业态,让密云品牌更具辨识度。

据介绍,东部京承高速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主要发挥东部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京承高速为轴线,在两侧布局,促进旅游产业与文化创意、体育、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创新,将京承交通带升级成为形象带、产业带和旅游带。通过景观地标打造、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生态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及多元化旅游新业态构建,打造更多消费场景,形成众多微度假区。

西部休闲美食和旅游度假发展带将充分发挥西部云蒙山资源优势,打造美食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以云蒙山水品牌景区打造、特色旅游项目创新、农林旅综合体建设、高端康养度假和“云水之家”特色民宿集群发展、“密云水库鱼”美食文化为依托,增加产品供给,丰富业态种类,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南部时尚运动和体育旅游发展带会大力发展时尚体育、都市田园休闲旅游产业。”赵志政说,将以密云机场、南山滑雪场、南山房车小镇、潮白河休闲运动、矿山极限体育公园等重点项目为核心,推进现代航空服务、冰雪运动、时尚体育、极限运动产业升级壮大,同时与密云新城的建设相呼应,形成时尚运动文化休闲旅游体验产业集群。

谈到北部长城文化旅游发展带时,赵志政表示,将统筹古北口、石城、冯家峪、不老屯、大城子、新城子等镇域长城资源,融合长城抗战文化、军防村镇文化、寺观庙宇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形成密云长城沿线自然和人文资源保护传承利用互促共进的产业发展局面。“着重从‘长城文化+’价值体系构建、精品风景廊道和航线打造、‘生态长城’特色品牌塑造、长城沿线农林文旅教深度融合、‘多彩长城’产业链条撬动等方面促进长城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擦亮密云长城金名片。”

“通过‘四带’的建设,未来,生态密云、文化密云、休闲密云、活力密云的魅力会更加彰显,也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共同参与密云文旅市场的开发。”赵志政说。

2023-05-23 张宇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80047.html 1 北京密云力推“四带” 做好休闲文化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