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8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扮美百姓生活 添彩幸福旅程

——“中国旅游日”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实惠多多

□ 本报采访组

今年5月19日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中国旅游日”,恰逢旅游业复苏重振、大众出游热情恢复的关键时段。4月以来,围绕“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主题,文化和旅游部联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动员各方面力量,启动“中国旅游日”宣传工作,开启了主题月、主题周精彩活动,集中推出一系列惠民措施。在高铁列车、民航飞机、邮轮、地铁站点、金融网点、通信运营商营业厅等,随处可见“5·19”元素,“中国旅游日”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出游热情。同时,各地还积极传播文明、理性的旅游观念,引导大众文明举止、理性出游。

精彩连连 提升节日知名度

为迎接“中国旅游日”,文化和旅游部于4月28日启动主题月,5月14日拉开主题周序幕,多姿多彩的庆祝活动、“上天入海”的特色宣传纷至沓来;各地联动开展了一系列精彩活动,共同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5·19”品牌飞入寻常百姓生活。

4月以来,精彩不断上演——南海邮轮推出乘风破浪的“5·19”主题航次启航,甲板上、船舱内随处可见“5·19”元素,引来不少游客拍照打卡;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5·19中国旅游日”主题高铁列车发车,车身上喷绘“5·19”元素,奔驰在大江南北;百万疆域的“5·19”活动火热开展,通过高德地图、滴滴出行、铁路12306APP出行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出行有礼”活动;亿万次触达的“5·19”活动更是精彩纷呈,中国银联、中国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发挥各自渠道优势,推出系列精彩活动;速速旅行的“5·19”活动上线各大社交平台、OTA,发动知名旅游博主、旅游行业KOL、签约旅行家等发布旅行信息,开展“种草”行动,以流量赋能“5·19”……

“‘中国旅游日’是全国游客的节日,也是广大游客的狂欢节。节日期间,可以体验丰富精彩的文旅活动。”正在长沙参加“中国旅游日”相关活动的本地市民李海龙沉浸在热闹氛围中,“我觉得‘中国旅游日’最重要的是告诉大家,在辛劳之余,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体验‘诗和远方’的无限惬意。”

近期,“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周活动火热开展,扬州、长沙、海口、厦门、西安五大城市联动发力,分别以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文旅融合为核心内容,一城一主题,各类活动前后呼应、接连不断。扬州5月14日推出“小巷潮玩”系列活动,以亲民的小巷“烟火气”,彰显大众旅游特色;长沙5月15日上线长沙市智慧文旅平台,让旅游预订、导览、入住等更加高效;海口5月16日推出城市推介会、主题市集、音乐会等活动,生动展现绿色海口新风采……

精彩连连、持续不断,各地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5·19”深入人心,在潜移默化中,引发了大众对于旅游价值的关注和思考。“旅游让人们短暂地抽离熟悉的环境,换一种视角和心情去发现生活之美,通过旅游,可以开阔视野,增加乐趣。”5月13日,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游玩的游客秦先生被“5·19”宣传活动吸引。他说,设立“中国旅游日”,可吸引大众参与旅游,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重视程度,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

优惠多多 增强游客幸福感

近期,各地以“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主题周为契机,集中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让大众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激发了出游热情,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福建围绕“中国旅游日”主题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包括福州文旅网络消费季、文旅“百万大红包”等。

5月17日,在5A级旅游景区武夷山景区南入口,络绎不绝的游客坐上小火车,开启山水人文体验之旅。“得知武夷山主景区推出了免门票优惠,我立马带着家人一起过来度假。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老人非常喜欢。”来自上海的张女士笑着说,除主景区免门票,闽越王城也对游客免门票,部分公交专线、停车场也免票。

云南以“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主题周为契机,组织全省16州市文旅部门,广泛开展惠民便民活动。截至目前,云南全省有148项惠民活动、375项惠民措施正在实施。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尚斌近日在“中国旅游日”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介绍,5月18日至20日,全省14个市州推出文旅消费券、旅游惠企纾困、旅游助老助残、特定群众旅游消费优惠政策等旅游惠民措施近300项。

“为迎接‘中国旅游日’,西安推出文旅消费券、满减优惠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旅游惠民活动,利用金融平台、OTA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等广泛开展宣传。”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优惠措施,西安开发了千年古都游西安旅游主题线路,涵盖“古城漫步之旅”“秦风唐韵之旅”“文化遗产之旅”等多条惠民线路。

活力满满 营造出游好氛围

近期,各地在推出精彩活动、优惠措施的同时,还结合今年“中国旅游日”主题,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引导大众在旅途中保护生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理性消费等,营造良好的出游氛围。

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指导、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的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相关活动近日启动。活动现场,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布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倡议,引导广大景区和游客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旅游环境。

厦门作为“中国旅游日”全国五大主题倒计时城市之一,围绕“文明旅游”主题,推出了“最美厦门文旅人”故事遴选、“2023金牌导游光耀厦门”短视频展播、厦门文旅沉浸式推介会等五大类20余场活动。

5月17日,厦门建发国旅集团、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胡里山炮台等国家级和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积极参与“中国旅游日”相关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旅行社是服务游客的前端,倡导文明旅游的关键环节。”厦门建发国旅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丽霜表示,下一步,集团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带头作用,用心用情为游客提供周到热情、文明优质的服务。

海口围绕“绿色旅游”主题,推出了“探索生命的意义”研学活动、“海南乡村绿色行”乡村游活动、“山海相约,绿色畅游”百辆新能源车自驾活动,向大众传递绿色发展、保护生态、文明旅游等理念。

其中,海口—定安“探索生命的意义”研学游通过组织开展“奇妙植物君”等活动,引导亲子游客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了解生命的美好,探索生命的意义。海口市民冯女士带着孩子参加了相关活动,连连为文旅业界倡导文明旅游、绿色旅游的做法点赞。“这么美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需要大家共同保护。文明行为也是一道风景,大家都文明出行,会为旅行增添更多美好回忆。”

“文明旅游十分重要,展现的不仅仅是个人习惯、文明素养,更反映了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正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参加“中国旅游日”相关活动的游客杨冬说,“旅行中,最美的风景是文明。如果每个游客都能自我约束、文明旅游,那么我们的旅途也会变得更温暖、更美好。”

(采访组成员:李志刚 高慧 任丽 李金枝 王赵洵 程俣薇 刘玉萍 执笔:李志刚)

2023-05-18 李志刚 ——“中国旅游日”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实惠多多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9885.html 1 扮美百姓生活 添彩幸福旅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