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1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现场交流活动举办

本报讯(记者 郭子腾)5月9日至11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在云南昆明举办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现场交流活动,总结工作进展情况,交流优秀教学经验,进一步支持和指导全国广大专业院校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持续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面向非遗传承人的专项教育活动。2015年以来,全国120余所专业院校参与实施,举办各类研培班1220余期,培训传承人4.2万人次,加上各地延伸培训,惠益非遗传承人超过10万人次,构建起专业院校参与非遗保护工作的广阔平台,对非遗保护多个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是非遗系统性保护的重要支点。

活动对下一步研培工作提出了要求,要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提高非遗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指导专业院校深入参与非遗系统性保护,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研培工作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核心,完善非遗传承人才梯队建设,拓展非遗保护方式,传播非遗理念和中国经验,推动构建中国特色非遗保护理论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

活动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2021—2022年度绩效考核结果,50期研培班获评优秀。教育部相关司局,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研培计划参与院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2023-05-11 郭子腾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9720.html 1 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现场交流活动举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