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25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全面做好服务保障 迎接五一客流高峰

□ 特约评论员 王德刚

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一个最适宜出游的长假,一些旅游目的地有望迎来超过疫情前同期的客流量。这对于经历了三年疫情洗礼的旅游行业来说,将是一次严峻考验。各地有关部门、旅游企业要未雨绸缪,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便捷、舒心的假期

今年以来,我国国内旅游市场呈现快速复苏态势,一些热门城市和旅游景区出现了游客爆满现象。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多个在线旅行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游和出境游订单量均已全线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更多游客希望走得更远。飞猪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中长线游订单占比高达九成以上。携程数据显示,国内长线旅游订单占比超六成,同比增长811%。马蜂窝大数据显示,长线出游订单占比超过80%。

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一个最适宜出游的长假,一些旅游目的地有望迎来超过疫情前同期的客流量。这对于经历了三年疫情洗礼的旅游行业来说,将是一次严峻考验。各地有关部门、旅游企业要未雨绸缪,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便捷、舒心的假期。

旅游目的地要切实做好旅游产品供给和公共服务保障。对于许多热点旅游目的地来说,应对假日大客流首先考验的是管理水平,特别是旅游公共服务和安全保障能力与水平。各地重点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好旅游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形成配套完善的产品供给体系。要提供数量充足、类别丰富的旅游产品,如观光、休闲、娱乐、住宿、餐饮、购物、运动、体验、研学、艺术鉴赏等,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二是做好公共服务保障,旅游信息发布、交通、医疗、卫生、投诉和纠纷处置等涉及游客出行的相关事项,都要做好充分的系统性保障。特别是一些旅游热点目的地,交通导引、高速路出入口导流、旅游热点场所停车管理等,往往会成为公共服务的“卡口”。一些城市在节假日可将沿街单位的院落空间开放,让游客免费停车,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停车难问题。

三是做好安全管理预案。假日期间,各地将迎来巨大客流,对娱乐场所和景区等企业的安全工作是一大挑战。因此,要做好及时、有效的应急预案,确保假日旅游安全万无一失。

旅游企业要保质保量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作为一种服务性产品,旅游产品的许多环节是由人提供的,具有一定的弹性空间。相关企业应该不折不扣地生产和提供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与服务,不能因为客流量增大而降低质量标准。

因此,相关企业要在员工组织、物料储备、生产环境、设施设备维护和调试、客流管理等环节做好充分准备,保证充足的生产和服务能力。特别是在生产和服务人员的安排上,要科学判断客流规模对生产和服务人员数量的要求,提前补充、做好培训,以保障假日期间运营安全有序。

旅游消费者要提前规划好出游计划。假日期间出现游客“扎堆”现象不可避免,游客要做好出游攻略,预订好酒店、门票、车票或机票,关注目的地和沿途旅游市场信息,注意天气变化。自驾游客要提前做好车辆检修保养,备好出行所需物品。如此,才能让自己和家人假期出游快乐、舒心、顺利。

社会公众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假期旅游市场出现的各种现象。无论是目的地居民,还是其他社会公众,面对假期巨大的客流和各种信息,都应该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对待。特别是一些热点旅游城市,蜂拥而至的客流、车流会给城市环境带来一定影响,也会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城市居民应该以“主人”的身份对待外来的“客人”,把自己的城市变成一个主客共享的大家园。

在这方面,山东淄博的做法值得借鉴。随着淄博烧烤火爆“出圈”,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上五一假期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000%。为此,淄博市发布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市民在这一特殊的时期秉持开放包容之心、大气谦和之心,在各种消费场所、公共场所做到游客优先,做一个“好客”“让客”的好市民。

总之,当前正值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发展之时,业界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充满期待。无论是各级政府、各类旅游和服务企业,还是旅游者都应做好充分准备,进而保障出游人群获得高质量的旅游体验,居家休闲的人们也能享受美好的假日生活。

2023-04-25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9411.html 1 全面做好服务保障 迎接五一客流高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