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2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品质旅游要让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 吴学安

近日,青海省消协联合云南、山西、山东等地消协组织开展的“跨省旅游消费调查”显示,消费者出游意愿强烈,出游总体满意度较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强烈,品质旅游成为当前消费新趋势。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不仅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品质旅游就是要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让游客有良好的体验和精神享受。

品质旅游不仅是消费新趋势,也是旅游业发展的方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打造品质旅游要通过常态化管理措施,对“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和规范,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品质旅游,能够让游客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才是最实际的旅游红利。这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一批多样化、特色化、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具体来说,就是要结合资源、产业特色,通过不断挖掘新的文化元素,拓宽文旅项目,提供高品质旅游服务,实现文旅资源从“零星分布”到“全域覆盖”,文旅发展从“单一模式”到“多元业态”,进而助力文旅融合火起来、文旅产业旺起来。

旅游服务是无形的,产品是有形的,共同决定了文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极为重要的“供给侧”。一方面,要打造一系列服务品牌,大力培育品牌企业和品牌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服务品牌对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应主动适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治理重心转移到补齐服务短板、规范市场秩序、塑造旅游品牌上来,着力引导行业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同样也是旅游业发展的“主方向”。旅游市场是一个庞大繁杂的市场体系,提升旅游品质必须加快完善旅游服务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发挥旅游产业多种要素作用,规范旅游主体经营行为,净化旅游市场秩序。有关部门应注重规范执法监管,让监管守“法度”、执法有“温情”、服务更“暖心”,营造宽松包容的营商环境,有效提升服务效能。

只有坚持诚信经营和科学管理,创新服务方式,维护游客利益,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才能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旅游品质。

2023-03-22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640.html 1 品质旅游要让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