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8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

让儿童戏剧走进景区和文博场馆

□ 本报记者 徐晓

“‘一切为了孩子’是每一个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人刻在心上的话,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高目标。建议将儿童戏剧带进景区、文博场馆等场所,推出更多文旅融合的沉浸式作品。”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表示,将以更多、更好的作品来丰富儿童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我们剧院每年都是从正月初三就开始演出,今年也是,场场都很受欢迎,孩子们观剧的热情非常高。”冯俐说。

“2019年,我们全年演出600多场。全中国共有未成年人近3亿,即使全院演员全力以赴地努力演出,每年能够在剧场中真正服务到的观众总数也不过几十万。作为国家级文艺院团,我们要创作精品、服务观众,让更多孩子看到戏剧、走进戏剧、得到戏剧的陪伴和滋养。这个使命和责任一直驱使我们去创新、去突破。”冯俐说。

谈起今年的打算,冯俐表示,我们会在更多新的领域开展服务于孩子的工作,举办首届乡村儿童艺术节,把戏剧送到乡村孩子们的身边,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还和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在全国的13家省、市、县文化馆,成立了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让儿童戏剧下沉到基层。”

“我一直有个想法,这个想法在我心里已经有三年多时间了,就是特别想将儿童戏剧带进景区、文博场馆等场所,面向儿童群体,做一些文旅融合的沉浸式作品,时长30分钟左右。”冯俐举例说,当孩子们去博物馆参观时,面对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文物展示,会有距离感。如果能有一部围绕这个展览编排的短小精悍的儿童戏剧演出,孩子们就很容易融入展览之中,更好理解展览内容,提升游览体验。

“今年年底,我们将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适合全家观看的音乐剧《猫神在故宫》,并准备在全国巡演。如果成功,那我们也许可以做博物馆系列儿童剧。”冯俐说,故宫里的猫,被网友称“御猫”,也是近几年的网红,带有IP属性,有些游客会特意“进宫”看望这些猫。音乐剧《猫神在故宫》是通过猫的视角里的故宫,讲述猫与人的爱与温情故事。“这是我们以儿童青少年戏剧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新探索。”

2023-03-08 徐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373.html 1 让儿童戏剧走进景区和文博场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