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1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深化共建共享 赋能行业发展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高校共建工作会议综述

□ 本报记者 赵腾泽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文化和旅游部高校共建工作会议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术学院召开,会议回顾总结高校共建工作,研究谋划重点任务,探讨合作协同发展。业界齐聚一堂,围绕发挥特色优势、加强互动共享、建立合作机制等交流经验,为实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密切协作 共建共享

高校共建工作是文化和旅游部的重要职能之一。会议介绍,“共建”是指各有关部门、主管单位对原所属高校在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信息沟通、企业联系、扶持特色专业政策等方面继续予以指导、关心和支持。经过20多年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高校序列不断丰富,目前共有16所高校,其中包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桂林旅游学院等3所旅游类高校,以及13所文化艺术类高校。

在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各司局、共建高校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与共同努力下,高校共建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各司局方面,科技教育司作为高校共建工作的责任司局,为共建高校提供各类项目申报“直通车”,支持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部级研究课题等,开展重点实验室、行业智库建设及标准国际化工作等,稳步推进共建工作。另外还有其他各司局发挥各自职能,携手开展共建工作。

在共建高校方面,各高校主动融入国家文化和旅游工作大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践创新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如各高校积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等;发挥特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文化志愿服务和社会艺术普及等。

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方面,国家院团与共建高校深度合作、相互促进,各直属单位在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文化和旅游大数据挖掘应用等方面与共建高校创新合作方式,取得丰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共建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即形成了一个特色突出、类型丰富的共建高校序列,培育了一批优秀文化和旅游人才,推出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完成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探索出一条社会服务的新路径。

携手共进 成果显著

在共建工作中,各高校充分发挥各自在文化艺术、旅游等领域的独特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重点建设,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和先进成果。会议邀请部分共建高校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先进经验。

此次会议举办地中国美术学院前身为1928年由蔡元培、林风眠创建的国立艺术学院。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深化“美美与共”战略合作,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近5年来,学院共有近1500名研究生和百余位教师参与各类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服务项目536项,覆盖全国300多个乡村,在改变村容村貌、改善生态环境、弘扬乡土文化、带动地方旅游等方面成效显著,涌现出以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为特色的临安太阳公社设计,以社会综合治理模式为代表的萧山楼塔古镇保护和更新等特色项目。

“中国美术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倡导以乡土为学院的育人理念,为建设文化强国、推进民族复兴提供了人才保障。”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说。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创建于1983年,在共建机制引领下,抓住中国旅游产业和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东风,综合办学实力取得突破性跃升。近年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74个县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连续14年开展“暑期送教下乡”活动,在286个村庄开展旅游帮扶,还在广西巴马、内蒙古阿尔山等4个县(市)开展研学旅游指导。“2022年,学校全面启动助力浙江山区26县共同富裕三年行动计划,与26个山区县签订校地携手促共富协议,努力打造服务创新高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说。

类似的典型案例和发展成果还有不少,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开展“生态银行”研究,开启生态旅游新篇章;桂林旅游学院深耕东盟,打造旅游教育对外合作新高地;山东艺术学院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策划推出“弘扬沂蒙精神主题影像展”等。

交流合作 共赴新程

如何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系统优势,加强互动,密切合作,为高校学生提供更多实践锻炼机会;如何建立互聘互兼等合作机制,实现高校与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如何探索有效合作模式,调动高校和系统两方面积极性……会议设置分组研讨环节,组织与会代表共商共建事宜,为高校共建工作建言献策。

“共建高校可以强化国际交流,在平台建设、数据分享等方面加强与国外研究机构的联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计金标说,“建议提高旅游管理等专业的学科地位,加强文化和旅游部门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合作,提升旅游院校的办学规模、办学层次等,为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刘迎春建议,应发挥行业院校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同时,发挥行业优势,坚持科教融通,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希望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选派专业教师与优秀干部到其他高校或文化和旅游部机关、直属单位学习锻炼,提升专业水平、管理能力,开阔眼界。”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表示,可建立工作交流平台,增加学术工作研讨会议,共促文化和旅游学科发展;建立“资源共享池”和信息共享平台,整合16所共建高校的教学资源、平台资源、数据资源、师资资源等,为高校间合作交流打下坚实基础;探索形成教师互聘制和学生访问制,让文化艺术和旅游领域的学生相互学习、交流分享,实现思想碰撞。

“文艺院团与艺术院校之间有天然的联系,包括人才的流通和艺术创作的合作,比如舞剧、音乐会中有部分演员是艺术院校的在校学生,剧目的创作与舞台呈现也需要艺术院校的学术支持。后续将继续探索建设合作平台,全面提质增效。”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徐晋表示,旅游演艺是文艺院团与旅游院校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希望能与旅游院校共同探索、共同实践,打造一批小而精、小而雅的旅游演艺,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强化与景区合作,共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2023-03-01 赵腾泽 ——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高校共建工作会议综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8234.html 1 深化共建共享 赋能行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