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7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

让旅游厕所成为看得见的风景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厕所与周边环境和谐 本报记者 陈晨 摄

□ 牛莹 本报记者 张陇堂

这个春节,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与2019年基本持平,其中省外游客占比超70%。“精准预判游客接待趋势,强化工作措施,及时解决景区重点区域、旺季高峰时段‘如厕难’等问题,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览环境,是这个假期工作的重点之一。”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景玉介绍。

近年来,张掖丹霞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立足“大旅游”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强调景区内旅游厕所基础设施和服务的人性化,让“小厕所”彰显张掖文旅形象,成为看得见的风景。

“丹霞+草原+雪山”“一元游丹霞”“99元游张掖”“甘肃人免费游丹霞”……近年来,张掖市通过一系列复合型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实施线上线下宣传营销,开启了一波又一波吸粉模式。

游客多了,如厕问题变得突出。而且,景区的游览线路点多、线长、面广,需重点解决的是人流密集区域观景台的游客“如厕难”问题。

据张掖丹霞大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袁得平介绍,从2015年开始,景区对旅游厕所进行升级换代,完善设施设备,2017年购买了最新款抽污车辆,保障景区和卫生间污水处理,2019年完成了污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污水排放达到A级一类标准。在此基础上,近两年,景区深度游区域增设3处移动式卫生间,并分别在西入口乘车点、七彩云海台山顶增设两处移动式卫生间,缓解了供求矛盾。

“按照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办法的要求,景区应设置无障碍坡道、婴幼儿打理台、第三卫生间等设施,做到数量与质量、实用与美观相协调,方便各类人群使用。目前景区现有卫生间19座,其中冲水卫生间11座,移动式卫生间8座,厕位521个,能满足不同游客群体需求。”李景玉说。

以优质的服务,展现文明尺度,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女职工立足岗位实际,发挥“半边天”作用——2020年,七彩丹霞景区保洁组被张掖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李景玉说:“保洁员是平凡而重要的工作岗位,景区专门制定了保洁员操作流程,要求她们上班期间统一着工作装,佩戴工号牌,仪容整洁、举止文明,并建立健全考核和奖惩机制,调动大家积极性,严格的岗位职责。”

日常工作中,景区保洁员严格落实“人人争当保洁员”及保洁人员“三声服务”制度,对待游客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让游客时时处处能感受到温暖,并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随产随清”。

此外,七彩丹霞景区对于旅游高峰期旅游厕所的使用进行合理化安排,对停车场、游客中心、各观景台、出口处的旅游厕所增派人手。同时,在景区内旅游线路上设置易识别的指引标志牌,还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实现了游客“五分钟如厕圈”。

为总结旅游厕所管理的成功经验,更好体现“为游客创造快乐”的理念,2022年,七彩丹霞景区对目前旅游厕所15名专职保洁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主要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卫生间工作标准、流程和操作规范,并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由工作时间较长的优秀保洁员给大家上课辅导,讲解具体的工作方法、可能会遇到的突发状况,并传授经验,通过视频学习、组织到周边景区现场观摩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

“每天上午,我会以游客身份不间断进入景区内旅游厕所,看看洗手液、卫生纸是否配备齐全,绿植是否赏心悦目,空气是否清新。为了以完美的设施为游客提供便利,这两年景区还邀请专业设计团队为旅游厕所量身打造了个性化的外部造型,在方便游客的同时也实现了与外围景观的协调和一致。”李景玉说。

此外,七彩丹霞景区注重游客对厕所服务的满意度,近年来,按照全年游客量的1‰进行调查,每年淡季组织一次,旺季每两月组织一次。通过调查,游客普遍赞扬景区旅游厕所基础设施人性化、服务周到、环境整洁明亮、无异味,外观与景区特色高度融合等,游客满意度达到99.3%。

2023-02-07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7774.html 1 让旅游厕所成为看得见的风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