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1日
第05版:旅游报05版

“铆足劲迎接旅游复苏的春天”

周雪琳与她的海豹伙伴

□ 朱文文 文/摄

春节假期,海洋馆是不少城市亲子家庭休闲娱乐的首选。在合肥海洋世界内,一大批工作人员选择在坚守岗位中度过新年,为广大市民游客护航安全、传递欢乐。

正月初六一大早,家人还没起床,周雪琳已经穿好工装,开车出门了。今年30岁的周雪琳是合肥海洋世界的一名海豹驯养员,出于对海洋动物的热爱以及自身高超的游泳技能,她一毕业便来到了海洋馆工作,至今已经8个年头。

每天,周雪琳来到馆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海豹量体温,检查身体、喂食,“春节期间客流量较大,表演场次也由平时的两场增加到三场,前期的准备工作更要提前做好,容不得半点马虎。”周雪琳一边仔细检查一边说。

每年春节,周雪琳总是主动“请战”,将为数不多的休假机会让给别人。“我的家就在合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比外地同事更多,比起我,他们更需要这难能可贵的团聚机会。”

上午11时,随着悠扬舒缓的音乐响起,可容纳1500人的海洋剧场内已座无虚席,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一双双清澈且期待的眼睛聚焦于剧场右前方的水池入口处,等待着“明星”海豹的闪亮登场。而此时的周雪琳正俯身在海豹耳边,轻声低语。多年相处,周雪琳和海豹的感情已非常深厚。事后她解释:“我和海豹是伙伴,互相加油打气,力求将演出做到最好,为游客呈现最佳的观赏效果。”

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呐喊中,周雪琳与她的海豹伙伴正式登台。在她的指挥下,海豹以矫健的身姿入水,再以完美的跳跃上了岸。顶球、接飞盘、套圈圈、丁秋……一人一豹,配合无间,完美地完成了各种高难度动作,让在场观众为之赞叹,惊呼声、掌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周雪琳说:“作为一名文旅工作者,能够在春节这个祥和喜庆的日子将欢乐带给大家,是幸福的。每当看到游客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便有了坚守岗位的动力。”

与周雪琳一样,今年是28岁的夏云飞在海洋馆度过的第9个春节。“有九年没有回老家宣城过年了。”交谈中,夏云飞的脸上时刻挂着灿烂的笑容,给人一种温暖阳光、活力自信的感觉。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他,如今是合肥海洋世界的一名海豚驯养师。十年光景,让曾经的稚嫩少年蜕变成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文旅人。

今年春节期间,夏云飞每天要负责3场演出,同时要做好场馆消毒、卫生清理、动物身体状况监测等工作,努力为市民游客营造一个健康、安全、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演出结束后,夏云飞会第一时间进行水中训练,复盘演出表现,将每一个动作做到极致,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位游客,“我们是铆足了劲迎接旅游复苏的春天,累并快乐着。”

春节每天忙碌,内心也倍感充实。夏云飞说:“我的工作就是给别人带来欢乐,游客们越开心,我便越有成就感。能够与广大文旅人一同坚守岗位,与可爱的海豚伙伴相伴过年,这样的春节是温暖的。未来我还将在海洋馆度过第10个、第11个……春节。”

除了海洋剧场表演外,合肥海洋世界还持续推出龙腾虎跃贺新春、水中芭蕾等精彩活动,将跳水、水中芭蕾等现代时尚运动与中国传统舞龙元素、舞狮元素结合,水上水下表演共贺新春,这些节目将持续到元宵节。

2023-01-31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7637.html 1 “铆足劲迎接旅游复苏的春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