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仙姑村里年味浓 游客纷纷来打卡

□ 邰子君

琳琅满目的优质农特产品依次摆开,游客一边购买年货,一边品尝金坛茅山十大名小吃;茅山腰鼓、仙姑花鼓、茅山号子等民俗文化演出穿插其中,让游客感受非遗魅力;“鹅兔闹仙姑”亲子打卡年趣活动精彩亮相,还有景区门票、仙姑村咸货等好礼相送……近日,2023常州乡村过大年活动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仙姑村举办,浓浓年味与乡村风情令游客流连忘返。

走在为此次活动专门打造的年货街区上,特色年货引得众多游客驻足。其中,仙姑老鹅馆最为抢眼,咸鹅、咸鸭、咸猪蹄等咸货密密麻麻地晾晒在门前空地,游客上前购买的同时,不忘在这难得一见的“晒冬”场景中留影。

仙姑老鹅馆负责人祁爱粉介绍,仙姑村人都有腌制咸货的习惯,当地草鹅肉质鲜嫩、风味独特,经腌腊处理,吃起来嚼劲更足,“茅山老鹅”自然而然就成了仙姑村的招牌。她也早早发现这一机遇,在16年前就办起了农家乐,成了仙姑村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之一。祁爱粉感慨:“如今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作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仙姑村实现了乡村旅游的多元化发展。仙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蒲斌表示,当地围绕特色农家乐、特色农副产品、特色民宿、特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还打造了丰收节、乡村过大年等品牌活动,吸引更多游客体验乡土风情。

以“特色民宿”为例,开业于2019年的仙姑十八房每到周末便一房难求,该民宿运营单位“茅山森林世界仙姑村运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仙姑十八房是仙姑村针对亲子市场打造的相对高端住宿产品,开业以来吸引了很多周边游、自驾游群体入住。“如今的仙姑村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游客对住宿、餐饮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将继续打造更年轻化、多元化的住宿产品,为仙姑村发展乡村旅游注入新动能。”

在仙姑村鹅村艺术工作室,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金坛刻纸、蛋雕、面塑等非遗项目。南京游客张月晨在工作室老师的指导下,带着孩子一起完成了一幅金坛刻纸作品。“传统文化体验项目与春节相得益彰,这样的安排对孩子来说也非常有意义。”张月晨说。

仙姑村人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受益匪浅。在仙姑十八房工作的村民曹春芳以前一直在家帮儿媳妇照顾孩子,没有收入来源,如今她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在家门口一年能赚几万元钱,生活也充实了许多,感觉挺满足的。”

76岁的仙姑村村民张息林也深有感触:“最直观的改变就是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从几十年前的茅草棚子到现在的高楼别墅,家家户户都不愁吃穿了。”

退休前从事宣传工作的张息林意识到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他于2016年成立了茅山红演出团,39名成员基本都是仙姑村人,他们每年开展70余场文艺演出活动,包含戏剧、旱船、茅山号子等各类节目,丰富自己生活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每年乡村过大年活动,仙姑村村民徐贺进都会来参加。他说:“活动一年办得比一年热闹,我们老百姓可以看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生活也像这越来越热闹的过大年活动,更加红火了。”

蒲斌介绍,如今,仙姑村已有农家乐26家、民宿13家。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000万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仙姑村环境逐年提升,基础设施、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愈发完善。同时,村内直接从事乡村旅游工作的村民有200多人,村民们的满足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2023-01-19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7303.html 1 仙姑村里年味浓 游客纷纷来打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