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1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期待更多旅游乡村走向世界

□ 何勇海

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不久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了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大寨村、重庆荆竹村成功入选。加上此前入选的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递村,我国已有4个乡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评选,旨在促进旅游业在保护乡村自然资源、景观和文化多样性等方面的作用。浙江余村,十余年来关闭矿山,修复生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共赢。安徽西递村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以徽派传统古建筑和田园风光吸引了大量游客,通过探索文化遗产在保护中活化利用,从一个欠发达的村庄发展为国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这次入选“最佳旅游乡村”的广西大寨村,充分利用当地农耕梯田、红瑶文化和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以旅游收入反哺古民居、古建筑保护,实施梯田景观修复;厚重的红瑶民族文化、壮丽的梯田风光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彰显了中国传统农耕文明中因地制宜、天人合一的智慧。重庆荆竹村,一方面保留着根植于独特地理文化环境的生活方式和建筑特色;另一方面,引入现代创意再造公共文化空间,利用当地的瓷砖、木材和夯土墙来呼应和推广村庄传统文化,为古老村庄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无论是余村和西递村,还是大寨村、荆竹村,均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这些村庄的入选,让世界深入了解了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中国已经走出一条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和精神共同富裕的乡村发展道路。

事实正是如此。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不仅成为乡村全面振兴、旅游市场复苏的强劲动力,也为乡村群众铺就了脱贫致富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独特贡献。比如,广西大寨村的减贫经验还走出了国门,到老挝象龙村进行“友好村”互访交流。湖南十八洞村、贵州花茂村、河北德胜村、江西神山村等昔日贫困村已经变成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期待更多美丽乡村,不仅在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以独特的气质、新的时代内涵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生生不息的优秀乡土文化。

2023-01-11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7127.html 1 期待更多旅游乡村走向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