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0日
第08版:旅游报08版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把旅游厕所建成大花园里的小品

□ 曹燕

谈到园林植物园为何成为厦门旅游的网红,“近悦远来”也许是答案。该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说:“很多来厦门旅游的人,原本没有把园林植物园作为旅游选项,听到当地人推荐来了之后,都喜欢上这个地方。”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这里的热带雨林和千姿百态的仙人掌、多肉,其中,雨林世界位于紫云景区内,植物园的两大水系之一樵溪横穿其中,因为雾气缭绕,整个雨林笼罩在朦胧优美的氛围里。这里还有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樵溪桥。

作为一个天然的科普大教室,无数青少年在园林植物园开启自己的科学之旅。周末不定期举办的公益活动“自然课堂”深受市民游客的欢迎。

“维护运营好景区环境,包括如厕环境,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园林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说,很多市民游客对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有亲切感,经常会来。如厕体验是游客游览体验最直观的一环,我们希望游客来到这里就像回到家,看到家里一切都秩序井然、整洁清爽。

近年来,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根据国家5A级景区要求,对旅游厕所进行建设改造,并在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环境提升和管理模式优化,结合园区实际,推广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的新理念、新举措,获得了显著成效。基础建设方面,园区内所有旅游厕所均遵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设计,优化内部空间布局,改善通风、采光、照明、给排水等设施,合理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并结合服务对象需求,增设儿童厕位、无障碍厕位;规范旅游厕所室内外标识、导向系统,使用中、英、日、韩4种语言,按现行标准统一风格设置;旅游厕所内的纸盒、洗手液、垃圾桶等配套设施均采用无接触式配置,更为卫生、便捷。

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旅游厕所更像是这个大花园里的小品。景区对旅游厕所内部空间开展特色化装饰,一方面以植物为主材料,采用各种植物盆栽和花艺手法装点,另一方面以植物园风景和花卉题材的画作进行墙面美化。节假日期间,景区对旅游厕所进行插花花艺作品和组合盆栽布置,增添节日氛围。同时,安排相关人员做好植物和画作的日常养护。

旅游厕所重在管理,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旅游高峰期公共服务能力。一是构建智慧公厕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公厕空气质量和人流量,当监测指标不合格时,平台会自动提醒责任人员进行保洁。二是明确旅游厕所保洁流程、管理规范、考核标准,及时对卫生问题处置进行过程监管,将旅游厕所列入精细化管理时效考核范畴。三是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和奖惩制度,每月对各旅游厕所管理成效进行评比排名,并作为绩效考核依据。四是定期开展防疫、消防、突发事件演练,并在旅游高峰期来临前按照往期数据进行人流量预测,对于不同点位的旅游厕所,有针对性地加强保洁力量,在大客流情况下,保洁人员配合维持秩序,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2023-01-10 曹燕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7109.html 1 把旅游厕所建成大花园里的小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