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出入境游重启在即 业界积极理性应对

□ 本报采访组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提出,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来华。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12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2023年1月8日起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同日,交通运输部明确自2023年1月8日起,调整公路口岸国际道路运输“客停货通”政策,在公路口岸恢复客运出入境服务后,逐步有序恢复国际道路客运服务。

消息一出,各大OTA平台出境游搜索量上涨明显,旅行社企业迅速跟进推广。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新政策为出入境游复苏按下“加速键”,提升了未来业务发展预期。

政策驱动利好显现

新政策发布后,多家OTA平台的出境游相关瞬时搜索量成倍增长。新政策发布半小时内,携程平台热门海外目的地搜索量同比上涨10倍,出境(包含中国港澳台)机票、海外酒店搜索量均达到3年来峰值。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新政策发布后,全平台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850%,签证搜索量瞬时增长10倍。马蜂窝站内“出境游”相关搜索热度增长460%,其中,“签证”“护照”“攻略”是出境意向游客搜索最多的三大关键词。飞猪数据显示,新政策发布不到1小时,该平台上的国际航班搜索量增长超8倍,其中入境航班搜索量达到疫情以来峰值。

“出入境政策的调整叠加春节出行需求,刺激了中国游客的度假需求。”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彭涵表示,随着政策的不断优化,国家在出入境机制方面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井然有序,这是国家响应民众和业界呼声的结果,回应了社会期待。

“各大OTA平台数据表明,国人难掩激动的心情,这也为旅游业的尽快复苏带来利好。”北京旅游学会旅游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旅游安全中心主任韩玉灵表示,在未来的几年里,旅游业将伴随着国家经济的复苏而循序渐进增长,回归到国民经济新增长点的战略地位。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克雄表示,新政策将对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入境提供极大便利。“我们将第一时间与境外客户进行沟通,做好业务启动方面的准备。同时,将统筹中旅旅行境外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配合我国驻外使领馆,落实好国家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政策要求,做好服务保障。目前航司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提升运力,实际业务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将持续关注政策变化,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12月27日,中青旅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与境内外客户伙伴尽快修复旅游产品链和服务链等事宜。同时,根据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安排,中青旅将第一时间上线相应旅游产品。特别是将对游客关注的旅行途中健康保障问题做好安排,确保广大游客安全顺心出行。

“新政策打开了紧闭3年的出入境旅游‘水龙头’。消息发布后,迅速覆盖旅行社企业社交群和朋友圈,出境旅游产品、国际邮轮产品、签证业务等推广动作激增。”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桂珍表示,新政策有效恢复出入境旅游供需两侧的信心,为出入境游复苏按下“加速键”,中国旅行社协会入境旅游分会也正加速研究2023年促进入境旅游行动方案。

保持理性有序恢复

《总体方案》印发后,业界人士表示这是我国重启出入境旅游市场、推动国际旅游交流的标志性事件,对发展预期作出积极的评价,也有专家表示,恢复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企业需要摸清新形势下的市场规律,理性有序推进业务恢复。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为辽宁文化和旅游行业做好出入境旅游工作提供政策指南,更为辽宁旅游三大支柱——酒店业、景区和旅行社业恢复打开了窗口,将成为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契机。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港澳台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表示:“新政策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无论是远端监测、入境检疫等,还是出入境旅游政策,都体现了从实际出发和可控。”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则表示,从政策的出台到市场的恢复需要有一个过程。长期的停滞导致整个出入境尤其是入境旅游的供应链体系受到了严重破坏,整个出入境旅游的产业生态恢复仍需时日。

“新政策的落实意味着我国将有望逐步恢复出入境旅游市场,这为我国消费型经济业态的恢复振兴带来利好。”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表示,出入境旅游的恢复发展还需要一些时间。新冠感染还会影响游客个体的健康状态,对出入境旅游发展带来挑战。因此,要以理性姿态,有序推进出入境旅游发展。

“如何激活并整合与之前大不相同的资源与渠道,如何准确把控今后市场供需两端的变化,如何与疫情期间抢到优势市场地位的‘坚守者’一较高下,如何应对新进入者,是致力于重返出入境旅游战场的旅行服务商的首要挑战。”孙桂珍表示,新政策落实初期,可考虑通过出入境组团游开展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保障出入境旅游有序健康复苏。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签证政策、加强对诚信企业的帮扶或奖励,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和行业协会在国际旅游交往中的作用。

服务为本谋划长远

《总体方案》印发后,业界人士表示,相关主管部门可出台出入境旅游指引,促进行业发展。而企业要尽快熟悉各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政策,根据市场变化,创新产品供应、提升服务质量,共同推进旅游业的恢复发展。

徐晓磊表示,建议行业主管部门一方面加强市场监管,特别关注不规范旅游现象和不文明旅游行为,避免降低游客体验;另一方面加强海外旅游市场的营销推广,比如中青旅可发挥“旅游国家队”的综合优势,为中国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吴锋表示,目前各旅游目的地国家对我国公民的签证政策在不断变化,旅行社要及时关注并与地接社做好沟通,同时我国公民出境旅游心理和客观需求也有所变化,在设计线路产品时要结合实际推出更加细致新颖的出境游产品。

杨劲松建议,对于出入境旅游,政府部门要密切关注国际疫情形势,可以考虑制定出台出入境旅游指引,及时评估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进行压力测试。“特别是在出入境旅游安全保障、紧急援助等方面,有必要做更多、更完备的工作准备,同时,引导市场投入资源,补好服务保障短板,积极探索试点先行,积极推动出入境旅游有序恢复。”

厉新建建议,要重点关注通过政策创新、战略创新来推动入境旅游发展,需要给予入境旅游更多的政策性支持,也需要在签证政策、入境旅游友好环境供给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甚至有必要制定入境旅游专项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入境旅游5年倍增计划,扎实推动入境旅游市场恢复性增长、突破性增长。

谢朝武表示,高质量推进出入境旅游发展应成为基本导向。下一步,应加强国际旅游形象宣传、重整出入境旅游市场体系、储备出入境旅游人才、提升出入境旅游产品质量、强化出入境旅游安全保障,为出入境旅游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韩玉灵表示,旅游经营者应当在政策利好的形势下早做规划,应当心中有数地首选成熟、安全的目的地,量力而为、高质量地有序地恢复旅游业务,展现旅游业新的一面;时时关注国家和旅游目的地的相关政策变化,应当做好新情况应急预案;特别是要避免急功近利、盲目快速“进补式”开展业务,防止出现旅游资源的“挤兑”。

(采访组成员:张宇 郭子腾 魏彪 徐晓 周凤文 吴越 王思超 执笔:徐晓)

2022-12-28 张宇 郭子腾 魏彪 徐晓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6803.html 1 出入境游重启在即 业界积极理性应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