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5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创新培养国际化冰雪旅游人才 助力吉林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 李娌 李俊

冰雪产业是吉林省全面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021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冰雪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中国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承载区,世界知名的国际冰雪旅游胜地,中国冰雪文化品牌高地,冰雪装备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冰雪配套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中国寒地特色产业集聚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乘冬奥之东风,开启全面建设冰雪强国新征程,是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吉林省将着力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拉动同步发力,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为核心,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贸等相关产业门类为支撑的全产业链体系,全面加快冰雪市场培育。

为积极回应吉林省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吉林外国语大学作为地方重点本科院校,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12月,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下,成立国际冰雪学院,并于2021年获批为吉林省首批示范现代产业学院。学院以助力吉林省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发挥自身应用型人才培养优势和国际化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冰雪旅游人才培育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学院探索的“四对接、四共建”冰雪旅游人才培养模式,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外语+专业”冰雪旅游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入选中国旅游研究院“15+1”创新人才培养案例。

学院积极为吉林省建设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打造世界冰雪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智力支持,大力整合国内外、省内外冰雪经济研究力量。2021年,国际冰雪学院成立国际冰雪研究院,积极开展国际冰雪学术交流,培养冰雪产业人才,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依托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学院连续5年承办了面向全国的冰雪旅游人才高级研修班,累计培养冰雪旅游人才1000余人次。

2021年,在吉林省教育厅的推进下,吉林外国语大学牵头建立“高校冰雪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整合吉林省内11所冰雪人才培养高校、10家冰雪相关企业和14家科研单位,大力培育中国冰雪文化,把冰雪文化融入“冰雪丝路”建设之中,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高度,构筑世界冰雪文化新高地,使冰雪文化成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载体新纽带,推动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冰雪研究院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冰雪旅游教学和研究工作,服务吉林省冰雪旅游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厚植冰雪文化,坚持“立德树人”、关注学生个体发展,做好“中国冰雪文化的国际表达”,为吉林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冰雪研究院)

2022-12-05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6205.html 1 创新培养国际化冰雪旅游人才 助力吉林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