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

本报讯(记者 赵腾泽)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顺应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消费体验新需求,扩大优质供给,保障露营旅游休闲安全,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指导意见》提出了“旅游为民、需求导向”“分类指导、规范发展”“合理引导、可持续发展”“文明旅游、绿色发展”“产业协同、融合发展”5项基本原则。同时,还提出9项基本任务,包括“优化规划布局”“扩大服务供给”“提升产品服务品质”“加强标准引领”“推动全产业链发展”“规范管理经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宣传推广”“引导文明露营”,从多方面为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在组织保障方面,《指导意见》还提出,明确职责分工,有关部门应该根据职责履行好对相关主体的监督管理责任;加强用地保障,经营性营地项目建设应该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依法依规使用土地,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格遵守生态保护红线;提供资金支持,完善对纳入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的营地项目的支持机制;促进品牌协同,对有条件或者适合发展露营旅游休闲产品的品牌,如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休闲城市、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以适当方式将相关指标纳入其质量认定或创建内容;搭建行业平台,发挥各类相关行业协会平台作用,制定行业规范;加强理论和人才支撑,加强对露营旅游休闲发展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研究。

2022-11-22 赵腾泽 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896.html 1 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