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第07版:旅游报07版

旅行社要抓住反向游商机

□ 本报记者 张宇

最近业者对反向小众目的地的讨论不少,记者采访到的所有业者都表示感受到了这股新的趋势。但在谈到旅行社应该如何参与时,一些业者仍然秉持着较为传统的思维,认为游客都自由行了,旅行社哪有机会?其实小众目的地更像是为线下传统旅行社打造的机会。

在周边游为主的当下,游客出游从低频走向高频,对产品多元化及更新频率的要求也必然越来越快,这不只是年轻人,而是整个游客群体共同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新的小众的目的地被发掘。

所谓小众目的地,我们可以理解为新兴目的地走向大众目的地的前期状态或者萌芽状态。既然是萌芽状态,他必然存在很多机会,例如产品的丰富度、攻略信息等的丰富度都有待完善。

随着观念的转变,游客在旅行中的自我定位已经从参观者变为体验者,希望融入当地居民的生活,感受最地道的风土人情和生活方式。而作为深耕本地多年的传统旅行社,在资源掌握及本地客源触达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这是大型旅游企业所不具备的。例如,哪些地方最好玩、最具代表性,哪家餐厅最具当地特色,哪条路能拍出最好的照片,当地旅游从业者最有发言权。

基于传统旅行社的在地优势,可以做打包产品,也可以提供单项产品,像以上提到的特产加线路产品或是房车目的地打造,或是参与整体打包营销等都可以尝试。

当然这也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可能很多旅行社不太想参与的原因就在于此。不过产品开发都有风险,需要企业科学权衡利弊。

2022-11-10 张宇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714.html 1 旅行社要抓住反向游商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