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4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深化中越文旅合作 打造跨境旅游典范

□ 邝伟楠

11月1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越双方同意推动落实《合作保护和开发板约(德天)瀑布旅游资源协定》,努力推动板约(德天)瀑布尽快面向两国游客试运营,打造跨境旅游和绿色旅游典范;双方同意,实施好中越文化和旅游合作执行计划;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文化体育旅游部2023年至2027年文化和旅游合作执行计划》等。

“《联合声明》的发表,标志着中越双方的文化和旅游合作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前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表示,作为我国与越南接壤的一个省级行政区,广西有崇左、防城港、百色三座城市地处中越边境。如今,随着广西大力推进跨境旅游发展,这段边境线越来越亮丽。

早在2015年,中越两国政府就签署了关于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板约旅游资源的协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传统睦邻友好关系,推动两国旅游合作。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位于广西崇左市,以德天(板约)瀑布为中心,由两国各自划定200公顷的领土共同组成。

“《联合声明》进一步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雪奎表示,作为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核心区和广西边海国家风景道精华段,崇左市将与越方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开展全方位旅游合作,把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成为知名国际旅游目的地,成为“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的新亮点。

近年来,在中越加深文化和旅游合作的背景下,广西把积极推进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中方项目建设已经完工,区内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完成了国际游客出入境办证管理服务中心、国际游客通道查验卡口、中越跨境免税店等设施建设。越方也对景区停车场和瀑布观景平台进行了完善,合作区已具备试运营条件,静待开放。届时,游客只需办理简易通关手续,便可游览合作区内的景区景点,实现一日游两国。此外,合作区内5A级旅游景区德天瀑布,还新推出了沉浸式跨国夜游互动体验项目“奇妙·夜德天”、俯瞰德天瀑布和越南美景的“魔毯登高望越”等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还与越南高平、谅山、广宁、河江四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达成了跨境旅游合作共识,双方将进一步丰富中越跨境旅游产品和线路,共同打造跨境旅游合作区,开发跨境旅游新业态;共同建立旅游合作友城关系;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整治,确保游客的合法权益,为双方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服务:加强双方旅游宣传合作,完善会商和信息互通机制等。

“广西与越南多地互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地,《联合声明》为双方文化和旅游合作指明了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程大兴介绍,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项目,广西希望借此平台,与越南在文艺演出、创意设计、非遗展示、旅游推广、教学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据悉,中越双方目前都在为未来后疫情时代的跨境旅游发展做准备。双方将积极落实好中越自驾游线路规划、设置和安全保障,推动中国广西—越南谅山跨国自驾游线路常态化运行;提高跨境旅游通行证办证效率,对跨境旅游团成员的预审、办证等推出一系列高效便捷举措,实现跨境旅游网上预约,进一步简化跨境旅游业务办理环节;完善合作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出入境旅客联检设备,推进中越跨境旅游出入境通关便利化。

“中越在跨境旅游合作领域具有天然优势,双方加强旅游合作是大势所趋,更是共享旅游发展机遇。”程大兴说,广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将推进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发展,为中越人文交流、经济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022-11-04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555.html 1 深化中越文旅合作 打造跨境旅游典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