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1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西北地区文化和旅游发展

□ 梁旺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时期,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使命任务,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和任务举措扎扎实实落实在西北大地上。长期以来,西北民族地区脆弱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薄弱的经济社会基础,使得地区发展面临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等多重压力。充分利用西北民族地区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西北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对解决好“三农”问题、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水平。充分利用西北民族地区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推动西北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服务业提质转型;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质量,形成西北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服务品牌标志,打造国际知名的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以文化和旅游服务业提质增效、文旅体品质提升为牵引,以深化民族文化和旅游融合、打造民族文化旅游精品、优化西北民族地区旅游环境为路径,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水平。数字技术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现代化的途径和工具,是实现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大力推动民族地区智慧旅游建设,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和旅游深度结合。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文化和旅游中的赋能作用,依托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推进“西北民族地区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旅游”,宣传文化和旅游,改善营商环境,通过提升西北民族地区农牧民数字应用水平、引进专业人才和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等方式,使数字经济成为赋能西北地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源泉。

三是改善民生,大力提升农牧民旅游可持续生计能力。旅游业在提升西北民族地区农牧民生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旅游业本身所具有的脆弱性、敏感性等特点也不容忽视。要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加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旅游补贴机制,完善乡村整体社会保障机制;设立旅游管理协会,提高农牧民主体地位;建立农牧民分层次参与旅游合作模式,实现利益共赢,克服西北民族地区农牧民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增强农牧民发展旅游业抗风险能力,提升农牧民旅游可持续生计能力。

四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西北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要体现在方方面面,覆盖的领域要全面,覆盖的地区也要广泛。发展乡村旅游是改善农民生计模式的重要方式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乡村旅游发展可以给西北民族乡村地区的农户带来另一份收入,进一步降低对农牧业收入的依赖性,让旅游业成为助力西北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

五是生态为先,创新文化和旅游绿色发展模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既要以促进西北民族地区经济增长为目的,又要以保护环境为目的,即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两手抓。可以围绕湿地、黄河、植被、草原等生态主题开展相关宣传,使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多部门环保联合机制,探索开拓创新文化和旅游绿色发展模式,打造当地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推动西北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

2022-11-01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459.html 1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西北地区文化和旅游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