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第06版:旅游报06版

“无中生有”祁巷村 乡村旅游景色新

学生在祁巷村参加劳动实践 张冬青 摄

□ 邰子君

金秋时节,在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69岁的余兰珍正在黄桥小南湖农家乐的中央厨房做油摊烧饼。她站在灶台边,倒面糊、刷油、撒配料……整套动作行云流水,香气四溢的油摊烧饼很快出锅。余兰珍笑说:“油摊烧饼我们这一代人都会,但在外地人和年轻人眼里倒成了‘绝活’。我来这里摊烧饼已经五六年了,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工资。”

在这个20年前村集体还负债280余万元的祁巷村,越来越多的人像余兰珍一样吃上了“旅游饭”。祁巷村通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了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到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9万元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蝶变。

“领头雁”见证从无到有

祁巷村原本旅游资源匮乏,它的蝶变要从该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丁雪其说起。2001年,丁雪其已是当地闻名的“猪鬃大王”,个人企业年产值达6000万元。当年8月,村民们把还在外地做生意的丁雪其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宁可自己少发财,也不愿辜负乡亲们期望的丁雪其没有多少犹豫便走马上任。

上任后,丁雪其推行“公司+农户”模式。在他的泰兴市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全村120家农户纷纷加入猪鬃加工产业,转移当地农村劳动力1000多人。而后,丁雪其又大力推进高效农业,带头投资100万元种植葡萄,并要求村干部必须从事一项特色种植,以此带动村民效仿,全村陆续建成粮食、芋头、水产、蔬菜、水果5个“千亩基地”。

高效农业的兴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祁巷村参观,丁雪其敏锐地发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他邀请曾经的生意伙伴合伙创办了江苏金辰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专门管理运营祁巷村乡村旅游工作,并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小南湖风景区,景区年接待游客已突破30万人次。他还带头开办农家乐,甚至个人垫资250多万元,为祁巷村修桥补路。

丁雪其介绍,近年来,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挖地成湖、堆土成山,“无中生有”地打造了小南湖、西迎山等景点,并通过“新农村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争取资金补助,全力为乡村旅游发展营造优质的外部环境。同时,通过全国钓鱼大赛、旅游美食节、祁巷灯会等活动,进一步集聚人气。此外,在旅游配套设施上,祁巷村腾出闲置用房,开发农家乐与民宿,黄桥小南湖农家乐与“祁乐融融”民宿已成为祁巷村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

“新农人”施展干事本领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一批年轻人也回到祁巷村,从事起乡村旅游的相关工作。2011年2月,正在天津读大学的丁冬临近毕业,当时,祁巷村乡村旅游刚刚起步,正是用人之际,成立不久的江苏金辰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成了丁冬的实习单位,也是他之后实现梦想的地方。公司对丁冬这个大学生也是格外重视,把在黄桥镇上的黄桥小南湖市场部以及与康辉旅行社合作成立的黄桥分社都交给他负责。

丁冬没有辜负公司及村里的期望。决定留下来工作的他,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勇于尝试、敢于创新。2012年,他着手做起了真人CS和飞碟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2014年,他接手承包了丁雪其的葡萄园,从种葡萄开始,慢慢把葡萄园打造成集种植、采摘、研学等于一体的综合体。2017年,他带领团队研发了覆盖综合实践、农事体验、国防教育等板块的一系列研学产品。如今,丁冬已成为江苏金辰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并成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

丁冬坦言,如今,人才问题依然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难题。除了工资水平、市场机会要达到人才的期许外,乡村旅游产业要更加清晰,乡村生活品质也要同步提升,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乡村并留在乡村。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硕士戴梦江于2017年回到祁巷村,并创办了集果蔬种植、畜禽养殖、采摘体验、休闲观光、农耕体验等于一体的泰兴市照见家庭农场。农场还常年与泰兴市的学校合作,定期开展农业生产体验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劳动的辛苦,感悟“粒粒皆辛苦”的内涵。戴梦江表示,这几年,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变得越来越美,一下子勾起了自己返乡创业的欲望,她也将扎根田园,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在乡村土地上书写人生华章。

“树典型”探索更多可能

“乡村旅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出现了同质化的现象。我们也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摸索创新,让祁巷村的乡村旅游永葆特色。”祁巷村党委第一书记丁晓晴坦言,祁巷村是因为发展高效农业才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需求,从而助推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在发展过程中,祁巷村上演了一个个“无中生有”的故事,而当下最受青睐的当属“泰州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

10月13日,泰州市襟江小学教育集团济川校区组织全校六年级学生到祁巷村开展了三天两晚的实践活动。午饭时间,学生们一起做饭,忙得不亦乐乎。该校学生屈诗琪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自己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想回家主动做更多事情。副校长叶荣华介绍,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一些实践课程,祁巷村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学校还在祁巷村认领了一块地,可以带学生全程体验从种植到收获的过程。

祁巷村的乡村振兴经验不断吸引各地乡村干部来此“取经”,“祁巷乡村振兴学堂”和“祁巷雁阵干部学院”已是祁巷村的培训品牌,“旅游+培训”已成为祁巷乡村旅游的又一创新模式。

今年,祁巷村还制定了激励村民参与产业和创业的实施意见,通过积极推进创业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村民创业服务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措施,促进全体村民参与乡村研学产品,助力配套设施等的提档升级,在全村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力争早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

2022-10-28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407.html 1 “无中生有”祁巷村 乡村旅游景色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