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福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张彦:

让“福”文化浸润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福建自古以来就是‘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生活在福建的代表对这方土地上多元、厚重、交融的文化有着切身感受。”在10月18日举行的集体采访中,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在回答记者关于“福建如何用好自身丰厚的文化资源,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问题时表示。

张彦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明万寿岩遗址成为全省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截至目前,福建现在有世界文化遗产4处、联合国人类非遗项目8项,还有14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福建是全国唯一一个名字里面带有‘福’字的省份。我们省内还有福州、福清、福鼎、福安。可以说‘福’文化已经浸润在福建人民的方方面面。”张彦介绍,中华“福”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还具有独特的精神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乃至经济价值。“我们福建省开展‘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程,以劳动创造幸福、奋斗就是幸福和为民造福、增进福祉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我们成功地举办了‘福’文化主题春晚,推出了‘福茶’‘福酒’,开辟了‘福’文化旅游线路,让人民群众在生活品质提升过程中,感受美好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据了解,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福”文化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吸引了很多党的二十大代表、以及市民游客前来寻“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此,张彦表示,福建省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将把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妈祖文化等特色文化作为载体,推动海峡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我们还将发挥‘海丝’核心区和海外华侨的优势,共同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让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偕进传承。”

2022-10-20 王洋 福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张彦: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5246.html 1 让“福”文化浸润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