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03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织牢疫情防护网 保障游客放心游

□ 本报采访组

10月1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一早通过视频系统调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并到天安门广场、劳动人民文化宫、王府井大街检查。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到西柏坡高速霍寨检查站,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不打招呼,直奔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国庆假期,多位省级党政一把手前往一线调研,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也丝毫不放松,实施多种举措织密疫情防护网。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等制度,每日加强对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场所和重大活动的现场检查,并于每日14时前汇总检查情况,同时利用先进技术,密切关注各旅游景区客流及现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预警,以便各相关管理部门和安全责任主体及时处置应对。

10月1日,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汪文展到三原县城隍庙、周家大院等景点实地查看、询问了解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及消防安全等情况。

国庆假期,多地景区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和疫情波动情况,及时调整防控措施。有的文旅企业还通过成立防疫巡逻分队、组建志愿者队伍等方式,筑牢抗疫“防线”。

10月1日,黄山景区已启用一次限流措施。当天景区发布公告称,10月2日门票预约数量已达最大承载量,停止预约。截至发稿时,景区10月3日的预约量仍处在正常范围。

据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消息,今年国庆假期,黄山景区执行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50%即2.5万人次的要求,采取线上实名预约购票的形式,低风险地区游客提前一天在“黄山旅游”官方平台预约后,凭身份证或扫描二维码入园。与此同时,进一步抓好景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业务培训,严把入园核验关。

10月1日10时起,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实施临时静态管理,11时起,介休全市实行静态管理。当天22时,介休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时要求,全市A级景区不再对外开放,网上预约全部停止。滞留景区人员全部登记信息、采集核酸。

山西绵山景区第一时间启动了防控应急预案,通过景区内广播、官方微信、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宣传媒介发布了“闭园公告”。同时,景区第一时间开启退票窗口,对已经预约购买门票的游客,提示可通过原渠道申请全额退票或延期参观。张壁古堡景区也即时发布通告,取消了原定于10月1日举办的电音节,目前该景区无滞留游客。

“为了迎接海南岛国庆期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早上6点就登上文昌铜鼓岭观日出啦,景区工作人员认真做好防疫检查,让我们放心安心地游玩,辛苦啦!”10月2日早上,在海南省文昌市铜鼓岭观看日出的游客说。

联查“三码”、佩戴口罩、执行“一米线”……国庆假期,海南各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等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疫情防控“一手打伞、一手干活”要求,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规定,有序接待游客。

“请您戴好口罩”“扫描健康码,有序进入街区”……在福建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北入口处,游客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有序进入景区游览。

“假日期间游客量增大,做好疫情防控,保护游客安全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事。”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羽介绍,公司成立了防疫巡逻分队,分时段分区域巡逻,针对人群聚集滞留等现象,及时进行分流处理。

广西方特东盟神画乐园大门区域,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协助游客调取健康码、72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电子票预约码等,引导游客到各入口排队,维护现场秩序。南宁方特营销部总监胡炀介绍,假日期间,为方便游客快速入园、避免游客扎堆,景区加强流量管理,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实时做好游客数量信息动态监控。此外,景区还提前招募了大批志愿者,在假日期间服务游客,配合景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采访组成员:王赵洵 丁宁 朱文文 孟萍 李金枝 王文华 任丽 统稿:赵垒)

2022-10-03 赵垒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4718.html 1 织牢疫情防护网 保障游客放心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