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新兴运动走红 健身旅游两相宜

□ 关育兵

9月17日是世界骑行日,北京市民樊健骑车从西直门出发,经天安门广场一路向东,最终抵达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全程约40公里。沿途休息时,樊健拍照、录视频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收获许多点赞。“40公里骑行,重新认识北京城。”

数据显示,今年美团小黄车北京用户年度骑行里程达8.5亿公里,创下10年来新高。不仅组团骑游,水上玩桨板和皮划艇、公园里玩飞盘等新兴运动也在更多城市兴起。

新兴运动兴起与年轻人对新生事物的追捧有关。年轻人求新求异,很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正因为如此,原本比较小众、寂寂无闻的飞盘,迅速被更多人接受。调查显示,2021年约有50万人参与飞盘运动。

新兴运动兴起,与运动场地的增加有关。除了少数运动项目,大多数运动都需要一定场地。各地口袋公园、体育公园不断增多,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越来越多设施完备的运动、休闲场所。截至2021年底,全国建成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公园既丰富了城市绿化空间,也拓展了市民健身和休闲游憩空间。

新兴运动的兴起与生态治理亦有关系。浆板、皮划艇,这些水上运动,是拥有不少爱好者的,但受限于环境,这样的运动往往在沿海城市才能进行。随着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水质好转,不少地方也都具备了开展这些运动的条件。比如北京市亮马河、金海湖等水域已可以开展桨板运动,晓月湖已形成春游湖、夏戏水、秋赏景、冬滑冰全季体育旅游新格局。

随着运动设施的完善和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一些运动也散发出新魅力。“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成为许多城市交通发展理念,城市绿道、慢行系统等建设日益完善,“步行+自行车骑行”成为受欢迎的出行方式。一些地方推出了文旅骑行线路,配套提供自行车驿站、游玩导览图等服务,引导鼓励市民游客“慢游”。

新兴运动走红,有力推动了全民运动的深入开展,展示了各地推进宜居、宜游、宜运动城市建设的力度,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人民生活品质,让城市旅游充满了不一样的情趣和韵味。

2022-09-22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4267.html 1 新兴运动走红 健身旅游两相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