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1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以文旅深度融合点亮城市“夜经济”

□ 付彪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繁荣程度被看作是一座城市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数据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进一步扩大内需,夜间经济是备受关注的发力点。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目前,我国已有两批共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成为各地探索文旅融合、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新载体。

夜间经济是文化、旅游、消费融合发展的新赛道。今年中秋假期,都市夜游亮点突出,杭州西湖、广州珠江、上海黄浦江、南京秦淮河等地的城市夜景观光热度持续走高。张家界九歌山鬼景区、襄阳唐城景区、台州温岭景区、西湖西溪景区等众多景区开启夜游模式,结合民俗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江西景德镇高岭中国村、北京黄花城水长城、安徽西递村以夜宿为主题,将中秋赏月融入特色文化,营造诗意栖居氛围。这是各地以文旅融合“点亮”夜间经济的一个缩影。

发展和鼓励夜游不仅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能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展现地方特色文化。

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出游半径缩短,夜游成为“本地人游本地”的重要选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地陆续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打造特色“夜间经济地标”和“夜间商圈”,推动相关业态不断创新,为夜间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西安市印发《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等多项措施,打造了大唐不夜城、易俗社文化街区等特色鲜明的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长沙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打造“24小时城市”为目标,用3年时间规划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间消费街区。

夜间经济不只是简单的“吃喝玩乐”,而是逐渐成为融合购物、饮食、住宿、文化、娱乐、体育等多元消费的新业态。文化消费作为夜间经济的典型业态消费,蕴藏着重大的经济发展机遇。如何推进文旅融合、挖掘消费潜能,各地还应将眼光放远放宽,由以往单一业态的消费模式逐渐向产业多元化、场景融合式等新模式转变,让升级版夜间经济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

特色文化越浓厚,文化消费越丰富,夜间经济就越有活力。西安的大唐不夜城、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集唐风市井体验、唐乐歌舞表演、文化社交休闲等于一体;长沙将烟火气和文化味有机结合,推动美食、文化、娱乐等多元夜间消费业态融合共生;重庆形成“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丰富的产品体系……实践表明,只有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避免千篇一律,借助新的科技手段,拓展更多消费场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才能激发夜间经济更大的活力。

2022-09-21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4244.html 1 以文旅深度融合点亮城市“夜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