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0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休闲度假旅游高质量发展 满足多元化消费增长需求

□ 特约评论员 吴丽云

8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休闲度假旅游是十年来旅游业发展的三大亮点之一。

随着旅游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步入大众旅游时代。2014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

十年来,人民群众休闲度假旅游需求快速增长,旅游消费品质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旅游业在促进经济增长、释放消费需求、助力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人均GDP从6100美元增长到1.26万美元,增长了1.06倍;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增长到3.51万元,增长了1.13倍。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要全面推进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居民闲暇时间保持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居民人均出游超过4次,旺盛的消费需求和不断增长的休闲时间,推动了休闲度假旅游持续增长,居民旅游休闲品质持续提升。

一是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国A级景区数量由2012年的6042家增长至2021年的14332家,增长了1.21倍。2015年,我国推出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开启了以度假区驱动地方休闲度假产业提质发展的新阶段。截至2021年,全国共有4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671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旅游休闲度假新空间。2021年,全国已有120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79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304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47家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0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从日间到夜间,从景区、度假区到街区、集聚区,人民群众休闲度假旅游空间范围持续拓展,休闲度假旅游供给规模持续扩大。

二是休闲度假旅游供给内容日益丰富。随着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并日益多元。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个性化、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休闲度假旅游供给内容越来越丰富,高品质度假产品不断涌现。度假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低空旅游、邮轮旅游等多类型旅游业态快速发展,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在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基础上,以旅游休闲街区、度假酒店、精品美宿、旅游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为代表的综合性休闲度假产品日益丰富,为游客度假休闲提供了丰富的体验场所。

以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为代表的公共文化供给,以文化类旅游景区、剧本杀、密室逃脱、旅游演艺等为代表的创意型文化休闲产品层出不穷,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休闲需求。

以冰雪、户外运动、露营等为代表的体育旅游产品持续创新,在满足人民群众健康追求的同时,也以多样化供给丰富了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体系。以温泉、疗养、沙滩等为代表的康养旅游、以民宿和乡村综合体为代表的乡村度假产品持续升级。与此同时,邮轮、游艇、低空类旅游产品的出现,将休闲空间由陆地转向水上和空中,进一步满足了大众对休闲度假的多样化和品质化需求。

三是休闲度假旅游供给结构持续优化。随着收入的增长和旅游经验的丰富,人们对于旅游休闲度假产品品质要求也不断提升。十年来,我国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供给结构持续优化,高等级休闲度假产品供给持续增长。从2012年到2021年,全国5A级景区数量由2012年的153家增长至306家,高质量景区供给持续增长;全国五星级酒店由640家增长至799家,五星级酒店近年来虽增长较缓,但大批高品质休闲度假酒店和主题民宿的出现,丰富了度假市场供给,国外知名度假酒店品牌基本均进入中国,以目的地度假为特征的“地中海俱乐部”品牌被中国企业收购,莫干山成为国内高端民宿集聚区,高品质度假酒店供给持续增加。

与此同时,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一批休闲度假品牌的推出,进一步优化了休闲度假产品的供给结构,高品质休闲度假产品持续增长。

四是休闲度假旅游供给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我国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线上预订已经广泛普及。截至2021年8月,全国提供在线预约服务的A级旅游景区已经超过6000家,全国5A级景区已全部实现了分时预约。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也广泛应用于旅游产品开发,成为提升游客体验、丰富休闲度假产品的重要动力。

无论是基于数字科技建设的主题公园和乐园项目,还是线下沉浸式、互动式展览等文旅项目,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的融合推动了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供给丰富和质量提升。如阿里巴巴的菲住布渴未来酒店推出的360度VR全景订房服务,给用户带来了全新体验,数字技术在提升休闲度假产品供给质量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2-09-20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4201.html 1 休闲度假旅游高质量发展 满足多元化消费增长需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