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8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旅游兴疆结硕果 天山南北尽欢歌

□ 王思超

“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富民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新疆考察调研,多次主持会议研究新疆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全力践行“两山”理念,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进新疆文化和旅游再上新台阶。2011年,新疆接待游客不足4000万人次,旅游收入仅为400多亿元;2021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新疆接待游客仍达到1.91亿人次,较10年前增长近4倍;旅游收入达1415.69亿元,较10年前增长近3倍。如今的新疆,已经从文化和旅游资源大区变身为文化和旅游经济强区。

产业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地(州、市)纷纷将旅游业确立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19个援疆省市的大力援助支持下,新疆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8月2日,阿克苏地区天山托木尔景区迎来了一趟满载493名福建、浙江等地游客的旅游专列。“今年我们已确定的旅游专列有15趟,都是从对口援疆省浙江驶来的。2015年以后,我们接待旅游专列逐年增多,今年预计将持续至9月底。”阿克苏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说。

张辉所说的旅游专列增多正是缘于2015年7月召开的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从项目援疆、人才援疆、促销援疆、客源送疆等方面支持新疆旅游业发展。张辉说,7年来,集团累计投资7亿元开发了天山托木尔景区,推出了十余种旅游产品,景区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那拉提景区管委会主任史宁说,10年来,那拉提不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先后引入了低空项目、影视文化、文化演艺、乡村民宿、网红书院、特色餐饮、温泉康养等新业态新产品。“现在我们可以有底气地说,景区完全可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不同档次需求。”

10年来,新疆各地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备受游客喜爱的热门目的地。

惠及民生

10年来,新疆各地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当地民众就业。

在5A级旅游景区喀什古城,贯穿古城的阿热亚路沿线开满了旅游购物店、家访点、民宿,吸引众多游客。“现在,我每天为游客提供新疆瓜果、烤馕、糕点等,并进行舞蹈表演,平均每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下一步,还想销售旅游纪念品。”在阿热亚路上经营着家访点的沙拉麦提古丽·喀日说。

据统计,占地面积仅1.57平方公里的喀什古城可解决上万人就业,同时还间接带动数万人从事纪念品加工、餐食服务、运输物流等产业。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投资20.9亿元建设了乌尔禾国际文旅度假区。该度假区拥有8000张床位,吸纳了周边乌尔禾镇查干草村、哈克村的近千人就业。

“10年前可没有这么好的事。现在,我们不仅是乌尔禾国际文旅度假区的股民,还是度假区的工作人员,仅从事民宿接待服务每月就有5000多元收入。”查干草村村民奇美歌说。

“10年来,新疆旅游住宿业呈现多样化发展态势,有酒店也有民宿,有露营也有房车,特色更为突出,游客也有了更多选择。”新疆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魏华江说。

新疆旅行社协会会长吴峰说:“这10年,旅行社市场有专做自驾游的,有专做骑行游的,还有专做旅游专列的……市场细分让游客的体验形式更加丰富了。”

“截至目前,新疆A级景区(点)数量已经从10年前的222家发展到573家,5A级旅游景区从5家增加到17家。此外,还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2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疆旅游业已经带动了数十万人直接就业,间接带动相关行业就业人口数百万。

再创辉煌

2022年6月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继续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进一步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实现文物、非遗系统性保护,形成世界遗产景区、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国家风景道、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构成的精品旅游目的地体系,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下一步,阿勒泰将以康养休闲为重点,抓好专题游、特种游、定制游等产品的研发和推介。全力以赴做好冬季游,健全各滑雪度假区配套服务设施,建立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争创中国滑雪度假目的地。同时,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途径。”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说。

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辉说,下一步,喀什将着力建设帕米尔高原风情国家公园、乔格里峰高山体育旅游区、叶尔羌河绿洲田园旅游区、塔克拉玛干沙漠越野体验旅游区等,将喀什建设成为南疆丝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核心区。

旅游兴疆结硕果,天山南北尽欢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疆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网红公路和风景道,开发10条丝路古道以及一批葡萄酒精品旅游线路。支持开展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推进冬季旅游发展,加快建设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全方位推动新疆文化和旅游业再创辉煌。

2022-08-18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3506.html 1 旅游兴疆结硕果 天山南北尽欢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