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1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四季都很美 旅游火起来

——回访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

□ 董亮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他深情赞誉“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殷切期盼“阿尔山的旅游一定会火起来”。殷殷期盼、谆谆嘱托,为阿尔山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生态立市、旅游兴市。8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对口帮扶下,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阿尔山把玉汝于成的自豪感转化成美好生活的幸福感,聚力棚户区改造,让人居环境“好”起来;深谋旅游产业发展,让群众生活“富”起来;严守生态环境底线,让绿水青山“美”起来,以实干担当印证初心使命,用砥砺奋进回应深切期盼。

擦亮生态底色

2014年以来,阿尔山市先后制定出台《阿尔山市领导干部环保工作考核办法》《环境保护职责考核办法》等,将国土面积的86%划入生态保护红线。2015年,阿尔山市结束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砍绿”时代,市委、市政府积极转变传统林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林下经济与特色种养业,推动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在实现“绿富双赢”的路上稳扎稳打。

“阿尔山的生态越来越好,旅游也越来越好了。”下岗工人路传忠借着阿尔山旅游发展的良好契机,把自家几间木屋腾出来,开起了农家乐。“放在以往,这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不敢想别的,现在大不一样了。”看着每年收入多了好几万元,路传忠喜上眉梢。

“好风景变成好光景。”在白狼镇林俗村,自然脱落的桦树皮经过加工、剪裁、刻画等工序,变成了树皮画,深受游客喜爱。2018年,白狼林俗树皮画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要选跟照片颜色相近的树皮,然后描摹出人物、建筑的外形……”白狼林俗树皮画工作室工作人员赵桂华正在指导游客制作树皮画。在这里,参与制作树皮画的工作人员干劲十足,大家每月至少可收益4000余元。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在白狼镇林俗村村口,醒目的标语激励着守护这片森林的工人们,“守绿”方能为森林延续生命,长久福泽子孙后代。如今,这里的林业工人或在景区打工,或从事导游,或经营农家乐,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在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后,林区得以休养生息,负氧离子不断增加。在阿尔山人的努力下,这座位于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大草原交汇处的美丽小城,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1.2%,绿色植被覆盖率超过95%。

推动提质升级

8年来,阿尔山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实施全域创新发展和产业融合驱动战略,加快构建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阿尔山市先后荣获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等称号。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旅游业的支柱性地位愈发凸显。从主动融入蒙东五旗(市、区)旅游联盟,到推进“乌阿海满”旅游一体化发展,再到进一步巩固开辟东三省、京津冀市场,开辟长三角、珠三角客源地,阿尔山在实现南北互动、冷热互融的进程中,持续强化区域合作、协同发展。

今年5月19日,阿尔山市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在自治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创建阿尔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座谈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提出:“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水平打造,统一思想、找准定位,对标一流、学习一流、借鉴一流,突出特色、细化工作、逐项落实,下决心把阿尔山打造成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为支持阿尔山创建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先后组织7批次专家对阿尔山进行综合研判,共同谋划推进旅游基础、城市基础、旅游产品市场开发等35个重点项目。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寓旅于城、景城融合”的生态旅游特色在阿尔山愈加鲜明。

阿尔山旅游发展大会、“漫游阿尔山·四季美如画”千家旅行商线上推介会、阿尔山区域旅游企业联合大会相继举办,众多关注、支持阿尔山的业界人士多次走进阿尔山,共同为阿尔山创建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献计。

书写多彩四季

在阿尔山,游客追捧的不止是22℃的夏天——

当初春的冰雪刚刚开始消融,漫山遍野的杜鹃争相怒放,游客可以赏雪中杜鹃、听冰排炸裂。夏季的阿尔山,游客可参与圣水节,祈福风调雨顺护佑安康,在22℃的夏天看草原、穿林海、品圣泉,走一地可观百景。秋天的阿尔山,山果溢香、层林尽染,到处是满眼的绚烂与艳丽。冬季的阿尔山,美轮美奂,游客可以穿越银装素裹的茫茫林海,在冰雪世界里畅游,吃火锅、泡汤泉。

2022年1月6日,在阿尔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阿尔山市市长王晓欢提出,要加快培育四季旅游品牌,促进多业态融合,重点打好温泉康养、冰雪运动“两张牌”,构建以温泉康养中心、冰雪运动中心为核心,以金江沟、银江沟高端温泉酒店和太平岭、白狼峰国际滑雪场为支撑的四季旅游产品,逐步实现由“夏季火”到“冬季兴”,再到“全季旺”。要推动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自驾旅游、避暑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和城市文化休闲游等新业态,打响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火山温泉乡·运动康养地品牌,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随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公路的全线畅通,更多游客走进阿尔山,阿尔山四季旅游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得知《亲爱的客栈2》取景于阿尔山后,河北游客刘女士毫不犹豫地将度假地安排在阿尔山。“故地重游,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刘女士说,“这里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山林里清新的空气更是让人心旷神怡。”

王晓欢表示,未来五年,阿尔山市将按照“延长旺季、做热淡季、实现全季”战略,立足“一城引领、五区支撑”发展方向,创新“旅游+”“+旅游”模式,打造景城一体,塑造全域旅游热地。

2022-08-11 ——回访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3354.html 1 四季都很美 旅游火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