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9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政策利好+需求驱动 房车游迎来新机遇

□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措施,其中包括支持发展汽车文化旅游等消费的措施。这对汽车消费市场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对房车旅游市场来说也是重要利好。

数据显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国房车市场正以年均30%的增速发展。“房车旅游”凭借优于“帐篷旅游”的安全性、私密性、自由度、舒适度等,进入越来越多大众视野。我国房车销售数据以及旅游平台房车数据都体现了房车旅游的升温趋势。政策利好刺激,加之契合当下大众需求,房车旅游迎来行业发展风口。

数据可观 潜力巨大

17部门发出《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房车是汽车消费市场中增长势头良好、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同时也是与旅游业紧密相关的一个细分市场。随着房车价格趋向大众化,房车旅游日益走进大众生活。

房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房车旅游的发展势头,可以从我国房车销售数据中看端倪——

2021年3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首次发布的《我国旅居车(房车)行业2020年度销售数据报告》提出,自2001年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辆旅居车(房车)下线到现在,中国旅居车(房车)市场正以年均30%的增长速度“激进式”发展。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秘书长张士立作出分析,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旅居车保有量已达到4辆/千人,而我国远未达到这一数字。

2022年3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旅居车(房车)市场大盘点》提出,以“低密度旅游”为特征的国内自驾游、旅居车游备受追捧,我国旅居车流通市场呈现出稳中向好发展势头。自行式旅居车年销量达1.2582万台,同比增长43.2%;拖挂旅居车交易量也达到3543台。

不仅是销售数据,近期旅游平台的房车业务相关数据也十分乐观。携程最大房车合作伙伴“房车生活家”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西北省市的房车租赁类业务在7月的租赁比例已达75%以上,携程一线城市的热门房车线路产品团期已排到了7月末,新疆房车线路产品今年销售量已超过去年同期。

途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车旅游产品预订量、咨询量同比均有增长,近期房车旅游目的地以西北线路为主,青海、新疆的环线游预订量最高。

“露营热和房车热的原因是,疫情影响下游客出游范围、方式等发生了变化,加之部分出境游需求回流。近几年房车销量也不断刷新纪录。”北京房车露营自驾旅游协会副会长陈效禹说。

优势凸显 契合需求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露营热,让“帐篷旅游”和“房车旅游”同步升温,二者既有相通之处——都具有较高的私密性、契合了疫情影响下的旅游需求;也有各自的特点——帐篷简单易行但是舒适度较低,房车设备齐全但是成本相对较高。总体来看,随着房车旅游成本趋于降低、营地数量和质量逐步提升,“房车旅游”优势日益凸显。

中国旅游集团投资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自驾游及房车专责机构负责人李冠杰分析认为,露营市场的持续火爆,使得自驾游及房车旅游产业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带来了新的风口和机遇。第一,从游客角度来看,帐篷热和房车热,核心需求是沉浸式露营体验以及户外装备,这将日益成为大众出游清单中的“必备选项”;第二,从传统旅行社、OTA等旅游企业角度来看,“自驾+露营”“房车+露营”等,加速了企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进程;第三,从露营企业角度来看,露营热引得各地营地建设如火如荼展开,露营及房车旅游的短板正在补齐;第四,从全国市场来看,随着跨省旅游逐渐放开,游客长途旅行的热情得到快速修复,新疆、西藏、四川、青海等西部旅游目的地将再度成为房车游热点。

“近年来,各地营地建设不断加快。根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最近5年时间,各地市的主题营地、景区配套型营地总数量已达60家左右。”湖北省旅游协会自驾游和房车露营分会副会长张为民说。

张为民认为,帐篷和房车二者的投入产出模式有差异。帐篷热下房车游机会多多——房车旅游产品优势明显,房车可以提供一站式旅游休闲体验,尤其在酷暑天、雨天等特殊天气,湿地、森林、草原等特殊环境可以发挥优势;房车旅游市场相对完善,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配套服务,比如房车装备供应商、房车营地经营者、房车旅游线路产品供应商等。

政策改进 循序渐进

鉴于房车旅游的良好势头和巨大潜力,国家层面不断推动房车旅游相关政策改进,如,近期推出了C6驾照——以往各地对私家车拖挂房车政策不一,有了C6驾照,各地的要求就基本统一了。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虽然有了C6驾照,房车出行还有很多硬性要求需要遵循。

廖红斌是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副会长,同时也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房车分会副会长,长期关注房车产业。

廖红斌介绍,乘用车列车(如私家车拖挂房车)要受到总质量的限制,C6驾驶证只可以驾驶总质量小于4.5吨的乘用车列车;总质量超过4.5吨的乘用车列车,需持A2驾驶证。另外,对乘用车列车的长宽高也有严格要求,需要参照GB1589-2016、GB7258-2017标准执行,否则涉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

是不是所有的私家车都可以拖挂房车呢?廖红斌说,只有行驶证签注有“准牵引总质量”且实车装备有符合规定的牵引装置的车辆,才具有合法牵引挂车上道路行驶的资格。而且,挂车应当按规定申领机动车牌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如果乘用车出厂后私自加装牵引装置,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那么就涉嫌非法改装。

就目前房车销售市场情况来看,与拖挂式房车相比,一体式房车仍是我国消费者更青睐的。《2021年中国旅居车(房车)市场大盘点》提出,2021年,我国6米以下的自行式旅居车销量占比为99.2%。而国外拖挂式旅居车销量占比达90%左右,与我国正好相反。

对此,廖红斌解读道,这主要是受到驾照通用性的影响,6米以下一体式房车,C1或C2驾照就可以驾驶;6米以上就要用A1驾照了。而且,6米以下一体式房车与小型乘用车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待遇一样,所以比较受欢迎。随着C6驾照的推出,这一状况可能会有所改观。

2022-07-19 李志刚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2720.html 1 政策利好+需求驱动 房车游迎来新机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