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6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将成新职业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杨丽敏)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拟纳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标志着文化和旅游领域两个国家新职业将诞生。

记者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研学旅行指导师成为新职业,从2021年起,文化和旅游部围绕推动该新职业设立,组织有关专家深入调研研学旅游发展,分析核心岗位技术技能和职业素质要求,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方面进行论证答辩。研学旅行指导师成为新职业,充分反映了研学旅游的市场规模和人才需求,反映了全社会对该领域发展前景的普遍信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对拟发布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对18个新职业的定义与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说明。其中,研学旅行指导师指策划、制订、实施研学旅行方案,组织、指导开展研学体验活动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收集研学受众需求和研学资源等信息,开发研学活动项目,编制研学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解读研学活动方案,组织、协调、指导研学活动项目的开展等。民宿管家指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其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策划当地自然人文环境、休闲、娱乐与生活方式体验活动,推广销售民宿服务项目;受理预订,与客户沟通,了解个性化服务需求,策划制订服务项目与方案;介绍民宿服务项目与设施,协调指导员工提供接待、住宿、餐饮、活动等服务项目;分析民宿运营中物料采购、损耗情况,整理、分析民宿运营数据,控制运维成本;整理记录客户信息、消费项目与习惯,搜集分析客户体验反馈,维护客户关系;制订民宿及服务项目应急预案,检查维护安全设施和设备,组织实施紧急救护等。

据了解,新职业信息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被正式纳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评价认定合格的人员,将由评价机构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证书。获证人员信息将纳入人才统计范围,并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

2022-06-16 杨丽敏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1987.html 1 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将成新职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