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6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展现云端风采 点亮导游光环

——“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行动侧记

□ 本报记者 李志刚

5月,围绕“中国旅游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动开展多项宣传推广行动,其中一项是“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行动。

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积极引导以及广大导游群体的积极参与下,“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行动取得丰硕成果。其间,中国旅游报社联合抖音共同发起“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等话题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24日,抖音平台发布“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相关“短视频+直播”共计6000余场(个),其中直播时长2.22万余小时、直播观看人数1925.89万人、点赞346.52万次,短视频点赞130.27万次;话题“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播放量3亿次。

导游群体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群体之一,持续两年多的疫情令很多导游失去了工作机会,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选择了坚守,怀着对导游职业的热爱、对疫后旅游复苏的坚定信心,持续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充电储能。“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行动为困难时期的导游提供了一个线上舞台,使他们得以一展风采,与广大“线上游客”亲密互动,为大众献上文旅大餐,为行业复苏打好基础。

山东省泰安市导游协会副会长、国家金牌导游张娟是该行动的积极参与者之一。在直播中,她对泰山文化的解读赢得了线上网友的点赞。

张娟从事旅游直播已有两年多,直播了1000多场,拍摄短视频800多条。对直播曾十分陌生的她,以讲解泰山文化为主打,一路走来,收获了大批忠实粉丝。在直播中,她与粉丝积极互动,还会定期组织粉丝聚会,收获了不少感动。“有一次,我在泰山山顶连续直播了几天,感冒了。我就在直播间里顺口说了一句‘感冒了,太难受了’。结果一位生活在泰山脚下的粉丝正在看直播,特地买了药,爬山4个小时找到我,把药交给我。”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张娟对旅游直播有着很深的感触。她说:“疫情持续两年多,很多导游朋友都转型了,但一部分导游是有情怀的。在这个行业干了很多年的中级、高级导游,让他们转行从事自己完全没有尝试过的职业,是有一定难度的。有些人转型作了旅游主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应该算是第一批转型做旅游主播的导游,后来在我们的带动下,又有很多导游开始做旅游主播。”

“国家积极推动‘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活动,对广大导游来说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张娟感慨道,“大量导游参与直播有很多好处,第一,通过直播平台可以获得一些收入;第二,参与旅游直播,可以继续学习,加强基本功,以便团队旅游恢复后能够迅速投入带团工作;第三,对于旅游目的地的宣传有很大推动作用,比如,我对泰山文化的讲解,让越来越多的人熟悉泰山以及泰山脚下的泰安城,很多没来过的游客想来体验,不少来过泰山的游客还想再来爬一次。”

西安鲲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员王梓萱在直播推广行动中云端讲解兵马俑,收获了大量粉丝。“作为一名兵马俑的专业导游,通过直播方式为大家作讲解,我感到既熟悉又新鲜。相较于线下讲解,线上讲解没有时间限制,可以更全面、细致地讲解兵马俑的更多细节以及较完整的故事。”王梓萱说。

在直播推广行动中,王梓萱不仅实现了技能提升,还收获了很多感动。“有一次直播全程讲解了3个小时,直播间的一位观众足足听了3个小时。”王梓萱说,“他在直播间告诉我,2018年暑假曾带孩子到现场看了兵马俑,这次在线上再次和孩子一起听兵马俑的故事,体验非常好。还有一位观众说,为了准时收看我的直播,专门定了闹钟……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我非常感动,也增添了信心。”

“在这一特殊时期,线上直播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也让更多人了解了当地文化。”王梓萱说,“疫情持续影响下,旅游直播算是导游最专业对口的工作,利用平时所学的知识进行线上讲解,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困难时期的收入问题,也可以宣传自己的家乡。”

大同乐程旅行社的杨婷婷在直播中带领观众云端欣赏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悬空寺。“读山西就是读历史,不读山西不懂历史,游过了山西方知华夏!我们在‘中国旅游日’这一天来到了悬空寺……”直播中,杨婷婷尽情展现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讲解技巧。

回顾直播过程,令杨婷婷印象最深的是粉丝的热情。当她来到悬空寺直播时,遇到了线上的粉丝,几位热情粉丝认出了杨婷婷,纷纷走上前来跟她合影留念。“以前觉得粉丝只是一个数字,但这几天我真正体会到了他们的热情。”杨婷婷说。

杨婷婷认为:“旅游直播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向,能够让一些有出行意向的朋友足不出户领略大好河山,也能帮助旅游企业为复苏做好准备,还能宣传家乡的旅游资源,为家乡旅游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目前,“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中,相关数据还在不断增长,让越来越多的导游从中感受到了信心和力量,让越来越多的大众收获了知识和快乐,让越来越多的景区景点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2022-05-26 李志刚 ——“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行动侧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1438.html 1 展现云端风采 点亮导游光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