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用好中央投资 一批景区加快提质升级

□ 本报采访组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2022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4.9亿元,支持国家文化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国家公园等重要自然遗产保护展示、重大旅游基础设施、重点公共文化设施等288个项目,其中包括多个景区项目,比如四川的光雾山旅游景区、湖南的炎帝陵景区、江西的三百山景区、新疆的沙雁洲景区等。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旅游景区近年来发展迅速,2020年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尽管如此,景区仍存在一些基础设施短板。今年,光雾山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项目获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

四川光雾山诺水河旅游发展公司投资发展部负责人胡鹏介绍,在中央和地方资金支持下,景区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线路,重点对桃园片区、大坝片区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包括依托景区独有的自然资源新(改扩)建步游道32.8公里(含“醉美骑行道”6.3公里),改扩建旅游厕所15座,改扩建景区山门、停车场以及旅游服务点,同步完善景区内污水处理设施、消防设施、应急救援设施等。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国内的疫情多点暴发,企业面临的困难不断增加。”胡鹏说,中央预算内投资有效缓解了旅游企业的融资压力,将有力促进景区基础设施提升。

近年来,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炎帝陵景区快速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景区积极推动进一步提质升级。

炎陵县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今年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旅游交通设施、游客服务设施、智慧管理设施等。景区项目部部长陈嘉红说,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获得中央资金以及地方配套资金的支持,有效解决了景区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完工后,景区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将大大提升景区综合竞争力,对于景区和地方旅游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三百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也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中央及地方支持资金将用于多方面建设,如,新建景区智能流量监测、动态展示系统及配套设施,智能监控和安防消防、应急救援等设施;新建观景平台、旅游驿站,改造提升供水供电设施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下一步将进行项目招标挂网。

安远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助企纾困背景下,中央预算内投资有力带动了社会资本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对三百山景区的支持,将有效缓解安远县政府对三百山景区投资的资金压力,有利于补齐三百山景区短板,使三百山景区各项基础设施得到提升,为三百山景区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多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获得了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对当地旅游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墨脱县德兴乡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日益受到游客关注。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下,当地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生态智慧停车场、游客驿站、观景台、旅游厕所、景区道路以及给排水等设施。格当乡位于墨脱县东北部,境内有林海、雪山、瀑布等壮美景观,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下,当地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景区道路、停车场、观景台、智慧旅游讲解系统等。

墨脱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振表示,墨脱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基础设施不能满足现有的旅游服务需求。中央预算内投资解决了墨脱旅游发展的燃眉之急。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够更好地将墨脱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极大地促进全县旅游发展,有效推动墨脱打造高端生态休闲旅游基地。

“在助企纾困背景下,中央预算内投资有利于及时解决旅游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有利于坚定旅游企业自助自救摆脱困境的信心,提振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信心。”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四级调研员邓涛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拥有塔里木河、胡杨、沙漠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塔里木河两岸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原生态胡杨林。沙雁洲景区是一个以胡杨为主题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今年,沙雁洲景区旅游基础设施获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游客集散中心、步行道、自行车骑行道、旅游厕所等,预计今年7月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完工。

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丁宏江表示,沙雁洲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的重要支撑,项目建设将以生态开发为宗旨,以旅游休闲为主题,坚持绿色发展之路。中央预算内投资的下达,将进一步提振社会投资信心、行业经营信心、市场消费信心,有助于提升旅游业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和能力,增强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采访组成员:高慧 周晨 王思超 李志刚 执笔:李志刚)

2022-05-13 李志刚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1114.html 1 用好中央投资 一批景区加快提质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