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全面认识旅游消费特点 协同推进行业恢复发展

当前,疫情对消费意愿的冲击余波仍然存在,作为需求弹性较大的接触型消费,旅游消费恢复的压力依然存在。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持续恢复,需要立足旅游消费的综合性、包容性和敏感性特点,协同推进旅游消费恢复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意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 特约评论员 银元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当前消费领域重点热点问题,提出5个方面20条政策举措,要求协同发力、远近兼顾,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消费潜力能否有效释放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稳定恢复的关键所在。特别是以餐饮、住宿、旅游等为代表的接触型消费市场表现,更是疫后经济恢复程度、居民消费信心和预期的直观体现。加快恢复和稳定接触型消费,不仅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之义和重要内容。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国内旅游消费出现水平降低、波动明显、恢复较慢等现象,中小微旅游企业经营面临较多困难。这反映出恢复和稳定接触型消费还需要一个过程,迫切需要更加全面有效的政策扶持。

此次《意见》的出台,立足消费端提供政策支持和引导,与前期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共同构成了贯穿供给端、需求端的扶持政策体系,必将为保障和推进旅游等行业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政策的生命在于落实。抓好《意见》落实,有效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持续恢复,需要立足旅游业特征,全面认识旅游消费特点,把旅游消费恢复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确保《意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一是把握综合性特点,注重旅游消费恢复的全面性。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旅游消费恢复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产品供给、服务质量、环境营造、场景再造、假日制度等方面,这就要求政策支持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意见》在“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方面,提出推动和促进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工业旅游、旅游演艺、非遗主题旅游、冰雪旅游等发展,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改善设施和服务条件,鼓励开发跨区域的文化和旅游年票、联票,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要求和举措,充分体现了对旅游消费核心内容和关键因素的全面考量和系统部署,能够为旅游消费恢复提供较为全面的引导和支持。

这也要求,各地在落实《意见》,制定支持旅游消费恢复配套政策时,要坚持系统观念,综合考虑旅游消费的各个要素和关键环节,打好“组合拳”,促进旅游消费全面恢复。

二是把握包容性特点,注重旅游消费恢复的带动性。旅游业综合带动性强,能够产生“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效益。同样,旅游消费具有显著的包容性,能够灵活地与其他行业或领域的产品、业态构成消费组合,并演化为新的消费业态和形态。

因此,旅游消费的恢复,不仅是数量上的恢复,也是结构上的恢复。消费对生产导向作用,必然要求旅游消费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通过行业融合、业态融合、技术融合等,创新消费业态、消费场景和服务模式,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意见》提出培育壮大智慧旅游等消费新业态,加强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交通等消费跨界融合,发展适合老年人消费的旅游、养生等产品和服务,支持开展省际旅居养老合作等举措,都为旅游消费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明确了方向,也有利于旅游消费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促进服务领域消费的整体恢复和发展。

三是把握敏感性特点,注重旅游消费恢复的先导性。“春江水暖鸭先知”,旅游消费具有较大的需求弹性,对市场环境、市场需求变化的感受尤为直接。疫情在给旅游行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同时,也倒逼旅游行业在发展模式、标准规范、服务质量等方面转型升级。在推进旅游消费恢复过程中,也应注意把握旅游消费新变化、新趋势,以及敏感性特点,发挥旅游消费的先导作用,促进旅游产品和服务提升。

《意见》提出提升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民宿经济、户外运动等服务环境和品质,鼓励各地区围绕商业、文化、旅游、体育等主题有序建设一批设施完善、业态丰富、健康绿色的消费集聚区,完善旅游度假等领域服务标准,适应乡村旅游、民宿、户外运动营地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小规模用地需要,积极探索适宜供地方式等举措的落实,不仅能够积极促进旅游消费恢复,同时也为旅游行业提升服务环境和品质、完善服务标准、探索用地保障等提供了指引和支持。

当前,疫情对消费意愿的冲击余波仍然存在,作为需求弹性较大的接触型消费,旅游消费恢复的压力依然存在。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持续恢复,需要立足旅游消费的综合性、包容性和敏感性等特点,协同推进旅游消费恢复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意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2022-05-10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1010.html 1 全面认识旅游消费特点 协同推进行业恢复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