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红绿结合 产教融合

——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 罗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实践证明,红色旅游备受民众欢迎,为红色基因传承提供了新路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自1993年设立以来,作为我国最早开展森林旅游、生态旅游研究与教学的学院,在近30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湖湘大地育人才的办学原则,为现代文旅产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旅游学院紧紧依托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使命,以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为联结,以产教融合为路径,以红色基因与生态文明入脑入心为目的,着力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抓牢“红”字底色,以红色基因教育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一是引领典型示范,展现使命担当。旅游学院与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合作,成立了“中南林科大旅游学院援藏志愿队”,助推西藏山南乡村振兴。援藏志愿队克服重重困难,就乡村产业振兴与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重点调研,取得了良好成绩。2020年,该团队荣获湖南省第十五届“芙蓉学子 榜样力量”社会实践奖。2021年,3位同学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3位同学参军入伍、15位同学自愿投身当地疫情防控队伍,真正做到了红色基因传承与学生服务国家战略思想认识提升的融合。

二是加持主流媒体,传播红色文化。旅游学院与湖南教育电视台、大湘网、红网等媒体合作,探索研政校企全时空红色文化传播模式。学生们积极参加“青年大学生讲红色故事”系列活动,在湘潭韶山、长沙橘子洲、南岳游干班等讲解红色历史,读原著、讲历史、谈感悟,做到时代与历史、课堂与景点、学生与游客、线下与线上的“四维”互动,实现了红色文化传播的广度拓展与深度推进。

旅游学院获评“新时代党建创新奖”“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院内涌现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最美大学生”等先进典型。学院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湖南卫视报道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实践。

聚焦“绿”字特色,以生态素养培育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一是建设一流课程,储备生态知识。旅游学院积极对接国家“双万计划”,以旅游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有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开设《林学概论》《生态文明导论》等生态素养通识课程,建设《旅游学概论》《自然教育》《旅游解说》《旅游礼仪》《专业综合实践》等省级一流专业特色课程。学生们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多次获评为“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优秀团队。旅游学院首推的《自然教育》在线一流课程,选课学生涉及15个省40所高校,累计选课人数超7000人次,累计页面浏览量近1000万次,极大地提升了大学生生态文明知识储备。《砥砺前行15年:基于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自然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荣获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是打造第二课堂,创新培育氛围。大力弘扬吴楚材、吴章文等森林旅游研究开创者与奠基人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旅游学院打造了以楚材讲坛、楚材学术沙龙、楚材奖学金颁奖典礼等为特色的“楚材”系列课堂,创新了以“院长给新生的一封信”、院长午餐会、“院长第一课”等为内容的“院长”系列课堂,持续举办校园旅游文化节、自然教育创新大赛、“谁不说我的家乡美”、“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晚会、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等重要节事活动。以生态文明素养氛围培育为落脚点,以文化传承与主题节日为切入点,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为着力点,探索构建了生动有趣、精彩纷呈、守正创新的第二课堂文化品牌。

做足“行”字亮色,以学科交叉优势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一是扎根湖湘大地,鼓励创新实践。旅游学院依托林业、生态与旅游等优势或特色学科,对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环境基金会等国内外机构,服务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国家战略,近年来组织学生参与完成湘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红色旅游富民效应、乡村旅游企业家精神培育、智慧旅游助推大众旅游等50余项国家、省重大战略课题的研究工作。学生们主动服务凤凰毛都塘村、通道芋头村、保靖阿扎河村等乡村振兴点,用知识与行动服务乡村振兴,实现了以项目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以创新实践为重点,扎根湖湘大地实践育人。

二是坚持以赛促学,提升实践产出。学院大力倡导和鼓励大学生发挥“林业+旅游”“互联网+旅游”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学生学科竞赛成绩斐然。近5年来,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共166项,省级以上获奖数量从2017年的15项增加到2021年的65项,人均参与率从32%提高到136%,在参赛数量与质量上都实现了飞跃。2021年,学院学生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作品《百年巾帼·红》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红色故事微漫画组”特等奖,《旅游的韧性:后疫情时代旅游流空间特征和优化路径——基于湖南省的调研》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作者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

2022-04-18 ——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0588.html 1 红绿结合 产教融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