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5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用好纾困政策 谋求转型发展

——四川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想方设法渡难关

□ 本报记者 白骅

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向旅行社企业进一步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至100%,以支持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企业享受到的最新支持政策。事实上,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过程中,四川旅游企业和从业者在积极用好用足纾困政策的同时,想方设法采取多种方式恢复生产、转型自救,并取得积极成效。

申请扶持 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文旅企业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申请纾困扶持政策,缓解经营压力,渡过疫情难关。

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孙进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旅行社获得了房租减免、增值税减免、职业培训补贴等多种方式的资金支持,总金额约488万元。通过成都银行华兴支行获得800万元“文创通”政府贴息贷款,通过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暂退520万元质保金。“这些资金极大缓解了公司的生存压力,对稳定员工队伍、恢复生产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

资金是广大文旅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为了切实解决资金问题,自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坚持每季度举办全省金融服务与文旅企业恳谈对接会。仅在去年,四川就发布4批次362家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白名单”和238个项目融资“需求清单”,促成金融机构与文旅企业签订了金额高达173.01亿元的贷款发放协议。四川农信、工行四川省分行、农行四川省分行、中行四川省分行等先后设立了30家文旅特色支行,推出了“乡旅贷”“全域旅游贷”“中银文产贷”“民宿贷”“文创贷”等87种惠及文旅企业的特色信贷产品和服务。

2020年4月中旬,快速到账的150万元贷款让峨眉山市灵秀印象酒店总经理王云十分感动。该酒店原计划在当年初进行升级改造,但受疫情影响,酒店被迫停业,升级计划也只能搁置。“峨眉山农村商业银行主动与我们对接,送来了‘及时雨’。”王云说。

四川省针对文旅行业的扶持力度仍在不断加大。就在上个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其中,文旅企业将享受到缓缴员工保险并免收滞纳金、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等政策。

调整业务 转型自救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文旅企业和从业者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和市场变化,迅速调整业务方向,努力寻求转型自救。

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杨世骏说:“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把主营业务调整为国内游,同时大力研发研学、拓展、会务、红色培训等新产品、新业态。同时,我们还依靠‘麻辣腔调’电商社交平台,拓展线上业务,目前营业额已经达到600余万元,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记者了解到,在主营业务锐减的情况下,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积极调整产品方向,谋求业务转型,近两年每年接待输送游客仍超过20万人次,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2.48亿元和1.9亿元。

四川花园宾馆明确提出了“防疫经营两不误”的目标,在疫情发生后重新审视经营模式,突破自我限制,打破开业以来从未“摆过摊”的历史,提供户外早餐及午餐盒饭服务。其中,仅早餐就包括面条、包子、红薯、馒头、米粥等10余个品类,午餐盒饭更是品种丰富。虽然是星级饭店,但这些产品的价格却与普通小吃店基本持平,深受周边上班族和居民的认可,生意着实红火。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像四川花园宾馆这样“放低身段”谋求自救的例子不在少数。

“疫情发生以来,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拿起导游旗,另一方面是生活的压力。”金牌导游张群告诉记者,“大家因为疫情闲在家,看直播成为最主要的休闲方式,我们便开始筹划做直播。”2020年2月底,张群金牌导游工作室开始连线全国金牌导游进行线上直播。疫情得到控制后,他们又走进乐山大佛、三苏祠、武侯祠、都江堰、九寨沟等景区进行实地直播,仅第一轮值班的累计观看量就达2000万次以上。

作为四川省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金牌导游卫美佑联合很多优秀导游录制了视频,开展线上培训,组织线下专题活动与交流,在“传、帮、带”的同时,也让大家有了收入。这些举措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疫情之下导游无法外出带团的问题,有效稳定了导游队伍。

严控成本 提质增效

面对客流量的急剧下滑,除了调整经营策略,四川文旅企业还纷纷加强成本控制、开展创新营销,力争在逆境中实现提质增效。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散客化趋势加剧,旅行社企业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运营压力也随之攀升。对此,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启用“集采模式”,以批量采购方式买入百里杜鹃景区、熊猫乐园、泸沽湖、九十九里温泉等景区的门票近10万张,再进行二次分销,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增加了营业利润。同时,该社还与地产、演艺、教育、网约车等行业开展跨界合作,依托其他平台的活跃会员导流,有效拓宽了经营渠道。

四川旅游投资集团旗下的锦江酒店公司去年专门召开了“降本增效”动员会议,对成本控制和效益提升提出明确要求。在人力成本方面,该公司要求在客流明显减少的情况下,各酒店通过轮休、补休、减少排班等方式,合理减少在岗员工数量,达到降低人工成本的目的;在能源成本方面,各酒店视情况采用“停楼”方式进行封闭管理,功能设备除消防系统外,均由双设备运行调整为单设备运行;在收入提升方面,该公司引进了“五粮液”“黄老五”“一叶蒙山”“蜀茶”等产品,在酒店开启“全员销售”模式,力争增加非客房收入。

4月上旬,锦江酒店公司又组织旗下分布于四川各地的十余家酒店,联合推出了“安心租”产品。该产品包括3天连住、7天短租、15天短租、30天长租等活动,适当降低每日客房价,增加旅客入住天数。

四川省旅游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在疫情形势未出现明确趋稳的情况下,旅游经济恢复仍有待时日,因此,旅游企业和从业者的生产自救仍将持续。

2022-04-15 ——四川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想方设法渡难关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0557.html 1 用好纾困政策 谋求转型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