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1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挖掘冬奥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 本报采访组

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于4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扬北京冬奥精神,用好冬奥遗产,挖掘冬奥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扎实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用好冬奥遗产 汇聚发展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要继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强化战略规划布局,建设利用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冰雪产业,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

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焦点,文化和旅游业实现了快速增长,该区累计接待游客量从2015年的277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442.7万人次。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张家口用好冬奥遗产、实现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冬奥会筹办答卷已经完成,本地发展答卷还需继续书写。借势冬奥,打造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新高地和引爆点势在必行。崇礼区拥有“雪如意”等奥运遗产以及七大滑雪场、高铁和酒店,具备打造成国际冰雪运动和旅游目的地的条件和潜力。但仅凭崇礼区的力量,很难达到预期目标,接下来,要统筹全市力量,在机制、政策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强大合力,打造崇礼发展的引爆点。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激励我们不断奋进。”首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之一,首钢滑雪大跳台目前已面向公众开放,未来将继续保留比赛和训练功能,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比赛,成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的训练场地。进入后冬奥时代,首钢园将继续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把园区转型发展与北京冬奥遗产效应紧密结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打造面向未来、面向年轻人、面向国际的活力空间,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展现新形象、新作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中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自信从容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体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给各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华文化自信,全面展现了大国责任担当。”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哲表示,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抓后冬奥时代战略机遇,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区和后冬奥国际化冰雪经济示范区,加快培育新动能、构建新格局,实现“冷资源”变“热经济”。同时,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黑龙江冰雪文化内涵,创新发展冰雪艺术、休闲娱乐和时尚体验等产品,讲好龙江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自信从容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这极大增强了广大旅游企业继续挖掘冬奥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中国旅游集团研究院院长游成表示,集团不仅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还围绕冬奥做足冰雪文章,在发展冰雪旅游板块业务等方面积累了诸多经验。接下来,集团将围绕冬奥文化丰富旅游产品,积极延伸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探索奥运文化开发新模式,把冬奥文化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并通过免税渠道向国际推广;运营好冬奥IP,通过影视、主题公园等业态扩大冬奥IP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参与奥运文化挖掘提供更多支持。

“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在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受触动、备感振奋。”甘肃省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牛长春说,要立足本职工作,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冬奥文化,以冬奥为主题开展群众性活动,将冬奥文化与敦煌文化、航天文化及城市文化等有机融合。

发扬冬奥精神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北京冬奥精神激励文化和旅游业界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以实际行动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激励我们将北京冬奥精神积极融入实际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建设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目的地为引领,加快推进新疆与吉林共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同时,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业态,推出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季、冰雪风情节等活动,推动‘冰雪+旅游’‘冰雪+体育’等融合发展。”

“我们一定要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持续推动冰雪经济快速发展。”辽宁省冰雪温泉旅游协会秘书长陈燕奎表示,将按照《辽宁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部署,为着重培育沈阳冰雪节等冰雪节庆品牌、推进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培育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企业等贡献力量。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踔厉奋发向未来。”重庆山水都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涛表示,“今年计划推进四季滑雪体验馆、高山冰雪度假乐园、金佛山滑雪俱乐部等项目建设,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体系。我们将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着重围绕‘全民上冰雪’愿景,从扩大景区冰雪旅游规模、丰富冰雪旅游产品、挖掘冰雪旅游文化等方面发力,全力打造‘南国冰雪旅游知名目的地’。”

(采访组成员:李志刚 徐晓 魏彪 范朝慧 任英文 王思超 周凤文 吴越 陈潜 罗赟鹏 执笔:李志刚)

2022-04-11 李志刚 徐晓 魏彪 范朝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70442.html 1 挖掘冬奥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