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8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文化进万家 欢乐中国年

□ 本报采访组

“太厉害了,剪纸也能剪出冰墩墩”“好热闹,我也想去马街书会现场体验”“粤语经典歌听着特别有年味,百听不厌”……自1月10日起,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抖音、快手、酷狗等网络平台承办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参与,营造了欢乐祥和、丰富热闹的中国年氛围。

活动期间,抖音、酷狗、微博等平台开设了“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专区,各地非遗保护单位通过官方账号发布短视频、开展活动直播,众多网络达人和主播以及用户积极参与话题互动,随手拍下身边的年俗活动,分享故乡的年味。据统计,截至2月15日,抖音、快手、酷狗等平台共推出400余场年俗非遗线上直播活动,累计观看量达5943.4万人次。

“真喜庆!有过年那个味儿了”“通过短视频教学,我竟然也学会了剪纸”“为非遗传承人点赞”……在抖音“非遗过年DOU来播”活动专区,不少网友在展示剪纸、马街书会等非遗项目的短视频评论区留言。该专区汇集了诸多精彩的年俗内容,包括地道美食、精巧手艺和特色演出等,让广大网友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据统计,截至2月15日,抖音“非遗过年DOU来播”活动专区累计上传相关视频约2.1万个,观看量超8亿人次。

“今年,我们推出了‘陪伴我长大的新年歌’系列歌单,不仅有耳熟能详的戏曲、民歌,还有朗朗上口的国潮音乐,让每个人都能在音乐的陪伴下迎来新的一年。”酷狗音乐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还推出了“国韵新年歌会”节目,以及“新春‘乐’享会”“舞动中国年”等直播活动,让人们在春节期间通过互联网沉浸式享受视听盛宴。

活动期间,各地非遗保护单位推出诸多百姓喜闻乐见的年俗直播活动,如河南“百虎迎春——福虎送吉祥”剪纸年俗直播,河北吴桥杂技大世界上线“抖音·国潮非遗”系列直播展演活动等。同时,各地积极利用视频记录年俗非遗,如湖南汨罗的长乐抬阁故事会、辽宁本溪社火、贵州镇远舞龙等传统习俗,深受广大网友喜爱。

江苏省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李良武介绍,春节期间,当地积极开展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我们围绕年文化拍摄制作了包括太平泥叫叫、面塑、剪纸等非遗项目在内的10余个短视频,并通过抖音、快手、镇江非遗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在云端展现了镇江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浓浓家乡味、满满家乡情。”

线上活动精彩,线下活动同样吸睛。1月17日,2022年春运第一天,酷狗音乐在长沙启动了“空中音乐会”。活动现场,身穿汉服的歌手们为返乡旅客送上一首首国风音乐,传递新春祝福。“很久没看演唱会了,在回家的飞机上能够看到国风演出、了解中国传统音乐,感到很惊喜。”不少旅客说道。

各地也积极开展线下活动,通过举办非遗主题活动、民俗展示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在北京冬奥村,随处可见的老北京兔儿爷、京剧服饰、北京绢人、“燕京八绝”等非遗项目让各国运动员眼前一亮。冬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开展了“北京2022”京城迎冬奥、非遗贺新春非遗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遴选出近300件非遗展品,在冬奥村、冬奥主媒体中心等地举办展示活动,讲好北京非遗故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甘肃省定西市百草染色馆,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陇西刺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祁辉认真地为游客介绍扎染、蜡染等技艺,“我在抖音开设了账号,大家回家后也可以通过线上学习扎染、蜡染、夹染等着色方法。”祁辉说。

将一张大红纸折叠成三折,一把小剪刀在手中灵活舞动,不到5分钟,一幅栩栩如生的‘虎虎生威’图便展现在游客面前……春节期间,山东省文化馆邀请济南剪纸、木板年画、尹式结艺等非遗传承人现场为游客展示非遗魅力。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莱芜木版年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桂利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今年专门刻了虎年年画,以红色为主题,将版画技法与年画技艺相融合,使木版年画充满了时代感,更加新颖独特。”

猜灯谜、听戏曲、看非遗展演……今年,贵州省铜仁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在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多彩贵州文艺轻骑兵乡村振兴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精彩不断,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铜仁市民陈欢说:“真是太精彩了!土家摆手舞、思南花灯戏、德江傩戏在这里都能看见,还有汉服巡游等活动,感觉年味很浓。”

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表示,举办“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和特殊价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该活动能够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慰藉心灵的作用,充分彰显我国的文化自信。活动期间,一项项展示红火、热闹中国年的非遗项目通过网络传播至全国各地,进一步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采访组成员:黄高原 邰子君 牛莹 李晶媛 梁书霞 执笔:黄高原)

2022-02-18 黄高原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3058.html 1 文化进万家 欢乐中国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