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8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凝聚“质量之光” 照亮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近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21年安徽省旅游服务质量故事演讲大赛在合肥举办。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文旅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新举措、新思路、优秀案例、感人事迹等内容开展。经过专家综合评审,共有10人获奖。

以文塑旅

用质量故事描绘“诗和远方”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相得益彰。安徽省旅游服务质量故事演讲大赛通过将质量故事与旅游服务相融合,在讲好安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故事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广大从业者的旅游服务质量意识,提升了行业优质服务能力。

讲演期间,铜陵市博物馆讲解员罗尹以《我的初心使命》为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作为宣讲员的自豪和自信;合肥市李鸿章故居陈列馆徐皖肖演讲了《口碑》,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景区讲解员深知“口碑”的重要性,诉说了旅游服务不仅需要标准和规范,更需要温度和情感;来自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镇政府的庆慧娟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结合自身故事,讲述了如何不断挖掘优秀的历史文化,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坚持为游客提供高质量讲解服务。

线下宣讲

是传播者也是学习者

安徽省旅游服务质量故事演讲大赛自2019年首次开展以来,已举办3届,得到了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大赛累计评选出获奖选手26名,先后组织走进蚌埠、芜湖等8个城市开展线下质量宣讲,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及广大从业者提供了参照,共享了优秀经验。

在2021年安徽省旅游服务质量江淮行亳州站和宣城站系列宣讲活动中,多位获奖选手基于日常工作中的感受和深刻体会,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向亳州、宣城两地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旅游质量故事,分享了在质量工作开展中的体会和收获。

“我们既是安徽旅游服务质量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也是学习者。”今年旅游服务质量故事演讲大赛一等获奖得者罗尹表示,旅游服务质量故事演讲大赛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大家在宣讲交流过程中得以不断学习和成长。

线上展示

聆听质量之声共享发展成果

为进一步发挥质量故事宣传引导作用,强化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互动交流学习、共享发展成果,安徽省旅游服务质量江淮行活动搭建了安徽文旅“质游江淮”线上学习平台,满足了更多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在“云端”聆听安徽质量之声。除了线上观看质量故事宣讲视频外,“质游江淮”线上平台还以历届标杆单位为基础,设置了标杆单位微讲堂、质量知识有奖问答、质量互动留言和质量征文展示等内容模块,进一步激发了各地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学习质量知识、提升服务品质的热情,形成了“关注质量、重视质量、崇尚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工作氛围,有力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次次质量宣讲落实落细、一个个质量故事走实走心、一处处服务细节用心用情,每位参赛选手用品质服务彰显安徽文旅温度,用质量故事传递安徽文旅声音,用“细密针脚”绣出“诗和远方”。

迈向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继续围绕主线,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品质化为抓手,不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培育行业质量标杆,挖掘典型质量故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实现安徽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型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2022-01-28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2621.html 1 凝聚“质量之光” 照亮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