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0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部分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长谈2022年工作思路

□ 本报采访组

1月6日,2022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将按照会议部署,深刻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主要任务,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表示,宁夏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为抓手,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黄河文化阐释、文化遗存传承、公共文化普及、全域旅游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和大西北旅游目的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2022年,重庆将认真落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系列专项规划,编制出台《长嘉汇大景区规划》《长江三峡地区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协同配合国家层面出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编制印发《重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实施方案》,强化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协同联动机制;实施《关于加快建设重庆旅游发展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和“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旅游发展升级版实施方案。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表示,吉林将牢记使命、奋勇争先,把握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趋势,探索“新旅游、新文化、新生活”发展路径,顺应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冰雪、避暑双品牌共建,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完善、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万亿级旅游支柱产业,建设旅游强省、冰雪强省、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表示,2022年,河北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不断创新突破。一是加快构建“一体两翼六带”文化和旅游空间布局。二是精心谋划组织好重大活动,同京津携手筹办好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第七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三是着力实施文化艺术重大工程。四是强力打造重大项目,持续推进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五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振兴,大力实施企业纾困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2022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聚焦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凸显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推动上海文艺出人出戏出精品。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彰显上海美的追求、高的颜值、暖的表情。加强跨周期调节,以工作举措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文旅资源全球配置能力,着力打造文旅领域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2022年,江苏将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文化铸魂,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启动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二是聚焦市场复苏,持续推出有含金量、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三是围绕构建“两廊两带两区”特色文旅空间体系,重点打响一批世界遗产品牌旅游产品,培育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四是聚焦文旅高水平融合,持续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品牌活动,生动讲好“水韵江苏”故事。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石建平表示,2022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目标,聚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落实好福建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做大做强福建文旅经济的实施方案,明确发展定位、重点举措和实施路径,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地、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文化和旅游新业态集聚示范省份、海峡两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表示,2022年,在文化事业方面,四川将持续推动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办好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在文化产业方面,将加快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开展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文化产业园区提升工程,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在旅游业方面,将开展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评选命名工作;持续推进业态创新;着力塑造好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等IP,不断提升四川文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表示,2022年,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将在4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建设。二是打造丝路古道精品线路。挖掘利用都护府、石窟寺、古道等资源,推出“文物+旅游”项目,培育乌孙古道等丝路古道精品线路。三是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微笑新疆”2.0行动;借助北京冬奥会举办契机,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依托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机构等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说,甘肃将紧扣会议提出的四方面工作思路、10项主要任务,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握“三新一高”要求,解决好“文化甘肃怎么建”“文旅产业怎么干”“文旅队伍怎么带”的问题。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甘肃将构建“丝路旅游枢纽站”,着力培育千亿级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加快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提升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服务能力;开发富有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产品,持续打响“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环西部火车游”等品牌;高质量办好“一会一节”,持续培育文旅市场消费热点。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山东将围绕“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要求,着力抓好4项工作。一是高质量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办好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等活动,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行动,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加强“好客山东”品牌宣传推介;二是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抓好主题艺术创作和重点活动;三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聚焦长城、大运河、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十项工程;四是提升公共服务和市场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智慧文旅建设。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念表示,贵州将围绕献礼党的二十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大主题,打造更多有深度、有温度的艺术精品力作,不断在文化传承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文旅融合等方面发力。同时,着力深化市场主体培育、旅游业态升级、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项目提质增效攻坚“四大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产业化思维、提升专业化能力,续写新时代贵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采访组成员:崔哲 王涛 何瀚章 张陇堂 陈潜 刘玉萍 李晶媛 统稿:崔哲 黄高原)

2022-01-10 崔哲 黄高原 ——全国部分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长谈2022年工作思路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2173.html 1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