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弘扬长城文化 共铸文明脊梁

——首届长城文化发展论坛综述

□ 本报见习记者 赵腾泽

12月23日,首届长城文化发展论坛在辽宁省丹东市举办。论坛以“文明的脊梁”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长城价值挖掘、文物遗产保护、弘扬长城精神、传播长城文化等话题建言献策,为共同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分享长城保护经验、推介长城旅游资源、探讨长城文化发展……本届论坛举办了明长城“东西对话”、 “弘扬长城文化 共铸文明脊梁”倡议书发布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平台。

丹东拥有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虎山长城,以虎山长城为代表的长城文化同红色文化、原始社会文化、边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共同构建起丹东独特而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近年来,丹东乘着“东北振兴战略”“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政策东风,迎来了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合作的重大机遇。

“丹东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丹东段)建设’列入今后五年工作重点。丹东将利用好本届论坛成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丹东段)建设成为精品,努力呈现长城文化的价值理念和鲜明的地域特色。” 丹东市委副书记王海东说。

本届论坛创新开展了明长城“东西对话”环节,丹东市与甘肃省嘉峪关市现场交流各自长城保护经验和旅游发展情况。丹东市和嘉峪关市互相赠送礼物,筑牢交流合作的“友谊之桥”。

“丹东和嘉峪关分别位于明长城的东西两端,长城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与丹东一起,携手开启弘扬传承长城文化的新征程。”嘉峪关市委常委、副市长徐金丽说。

本届论坛上,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共同发布了“弘扬长城文化 共铸文明脊梁”倡议书,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克宇代表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宣读倡议书:“扛起责任,坚定目标;深入发掘,深化认识;建立机制,加强交流;联手宣传,联袂行动;以旅彰文,协同发展。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将以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纽带,共绘长城壮美画卷、共推长城文化发展、共铸中华文明脊梁、共享美好未来成果。”

未能现场参加论坛的有关专家和长城沿线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观看网上直播,参与线上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论坛进一步唤起了社会对长城文化的关注热情,引发了公众关于深度发掘新时代长城文化内涵、弘扬长城精神的思考,标志着长城文化保护和旅游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加强长城文化研究

论坛上,与会嘉宾分享了关于长城文化的独到见解,探讨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难点,探索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路径。

“长城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是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赵琛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长城文化研究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要赋予长城文化新的内涵,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特征。”他认为,长城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着理论依据。长城文化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都有重要联系,青少年是长城文化发展的未来。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柴晓明则关注“长城文物保护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城文物资源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基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则是长城文物保护的新机遇与新手段。”柴晓明说,要科学认知长城及其保护现状,做到实事求是,分类、分级保护;注重考古等基础研究工作,加强对各时代遗存、遗迹、遗物的研究、保存与展示工作;保护长城本体,注重保护长城所处的自然环境与文化景观;研究制定标准规范,科学保护长城。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通过完善体制机制、编制相关规划、发挥重点建设区示范带动作用、实施一批标志性项目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国家站位,突出国家标准,着力抓好规划落实,着力推动核心点段建设,着力探索可持续发展运营模式,使其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长廊、凝聚中国力量的共同精神家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体验空间。

讲好新时代长城故事

如何讲好新时代长城故事,让更多人认识长城、了解长城,也成为本届论坛关注的重点话题。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要突出文化属性,让长城文化活起来,吸引更多人体验,这样文化的传播才有意义。此外,做好长城文化传播、讲好长城故事,还要让旅游有文化,推动文旅融合,让游客在游览长城中体验长城文化,更加热爱长城、更加热爱中华民族。”

文化传媒产业领域专家朱修阳认为,新时代要用影像讲好长城故事,体现长城精神内涵与文化价值的故事性和可视性。“很多时候关于长城的宣传影像是静态的,比如文物展示、文化展示等。如果以长城为主体,加入长城本体周围人物、家庭的故事,进一步加深对长城文化细节的挖掘,就可以更好地讲述长城故事。” 朱修阳说。

论坛现场,来自拉脱维亚的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安泽通过主题演讲和Vlog展示,分享了她参与长城文化体验的感受。“对外国人讲好长城故事,需要以对方的母语为主体语言,并适时以中文为补充。此外,以外国人的视角去讲好长城故事也值得尝试。外国人在体验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不同的兴趣点,也容易在外国受众心目中建立起信任,所以让外国人在中国朋友的带领下体验长城文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安泽说,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外国游客难以直接来中国欣赏雄伟的长城,这就更需要讲好长城故事,推动长城文化走出去,让更多外国友人期待来中国、游长城。

2021-12-27 赵腾泽 ——首届长城文化发展论坛综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1806.html 1 弘扬长城文化 共铸文明脊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