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不负人民不负青春 以更饱满热情投身文旅发展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本报采访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青年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从中汲取持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把握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切实转化为实践力量,立足岗位,发挥青年优势,不负人民、不负青春,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实践中。

“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政策调研处青年干部闵芙蓉说,作为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把握精髓,做到融会贯通,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文化强国建设之中。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权益保障处主任科员梁奕然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品质。在送文化、送服务之外,还要打造平台、建立连接,激发人民群众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培养群众的文化参与习惯,推动群众文化日益繁荣;做好包括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在内的各群体的文化权益保障工作,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美好生活就在身边、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

“作为青年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本职岗位,不断从广袤的土地和悠久的历史中,挖掘特色鲜明、广受喜爱的旅游资源。”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资源普查处主任科员杨祎芃说,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多样化旅游消费需求,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增强人民群众对我国优秀文化的自信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景区和旅游住宿业监管处调研员张一说:“我在处里负责旅游民宿相关工作。文化和旅游部今年组织了首批甲级、乙级旅游民宿评定工作,评定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民’立宿、为‘民’而宿。在未来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旅游住宿业具体工作以及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践中。”

“《决议》科学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深刻道理,意义深远,字字千钧。”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青年干部王旭说,“作为执法岗位上的一名‘90后’青年干部,在未来工作中我将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文化和旅游市场相关执法工作中,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我感到十分振奋、深受鼓舞。”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自强说,“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惊天动地。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青年干部张海楠说,将结合本职工作,从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扎实做好文化铸魂和旅游为民的大文章;着重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聚焦百年党史历史经验、历史意义,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重点学习,我对《决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宫长平说,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结合辽宁文化和旅游的工作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不断提高人们旅游休闲的品质,满足大众旅游新期待。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主任科员张李男说:“我一定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时时处处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自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践行‘五个坚持’,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在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中担当历史新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

“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青年党员,我将在市场管理岗位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在抓工作落实上作表率、走在前。”广东省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场管理科科长马利平说,要厚植为民情怀、锤炼意志品质、提升工作能力,练就宽肩膀和真本领,做到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

“党的光辉历程催人奋进,党的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党的宝贵经验历久弥新。”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主任穆秀英说,要立足自身岗位,把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履职尽责中,进一步把全会精神转化为青海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动力,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作出更大贡献。

(采访组成员:王洋 王玮 崔哲 郭子腾 李晶媛 周凤文 唐仲蔚 杨静毓 陈熠瑶 统稿:李志刚)

2021-12-22 王洋 王玮 崔哲 郭子腾 李志刚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1676.html 1 不负人民不负青春 以更饱满热情投身文旅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