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共建海丝之路 共促文旅繁荣

——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侧记

□ 李金枝

文旅高峰论坛激发观点、碰撞火花,海丝奇妙夜沉浸式演出讲述海丝情谊,温泉旅游节打造惠民盛宴……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政府承办的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海丝国际旅游节”)在福州开幕。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以“共建海丝之路 共促文旅繁荣”为主题,突出国际特色、海丝特色、文旅特色,通过对话交流、拓展合作,讲好“海丝”故事。

共续海丝情缘

“我不是老外,是新福州人。福州是我的家,我和太太就是在福州孔庙结婚的,我对中西文化相融合的上下杭、多国领事馆旧址聚集的烟台山等非常感兴趣。”在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上,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令壬深情地说。

启动仪式以“海丝门户潮涌时”“派江吻海共命运”“一带一路千帆竞”三个篇章,串联闽都文化国际展示、海丝交融互鉴等环节,集中展现福州通过举办海丝节取得的丰硕成果、传承丝路精神的生动实践。

曼妙的夜色中,三通桥烟雾缭绕,一艘艘福船满载祝福而来。桥上小贩叫卖声此起彼伏,行人如织……11月23日晚,在海丝文明与闽商文化集合地——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海丝奇妙夜》文旅体验活动精彩上演,通过“沉浸式演艺”“灯光秀”“文旅集市”“花车巡游”等,向世界讲述海丝情谊。

从上下杭牌坊开始,自北向南,闽剧、茉莉花茶制作、咏春拳等极具闽都文化特色的表演以及非洲鼓舞等演出依次登场;在金银里步行街上,“丝路扬帆”“有福之州”等主题花车缓缓驶过;文旅集市展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纪念品、文创手作等,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文旅盛宴。

福州市市长吴贤德说,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通过连续举办海丝国际旅游节,福州的海丝“朋友圈”不断扩大,城市影响力节节攀升。希望通过本届旅游节,进一步凝聚共识、拓展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期间,贝宁、泰国、斯里兰卡等海丝沿线国家驻华大使以及海丝沿线国家友好城市代表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表示,福州的古厝古寺、滨海风光让人印象深刻,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海丝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深化海丝合作

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期间,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两场分论坛。

为共同推动海丝文化和旅游合作,“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合作高峰论坛发布了《2021海丝(福州)宣言》,宣言提出,更加积极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坚持高水平打造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平台,以创新思维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深化人文交流,不断扩大海丝“朋友圈”,努力借鉴各方经验,进一步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产业大合作、大发展、大繁荣。

论坛上,业界围绕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等主题分享观点,为高质量共建“海丝文旅”增添新动能。

亚太旅游联合会会长何光晔表示,在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过程中,需要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将文化价值融入旅游产品;同时,推动旅游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推动“海丝文旅”发展中将丝路精神发扬光大。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陈冬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是世界旅游的重要客源地、目的地和集散地,应以更加广泛的合作、更加积极的行动,加速催化新形势下旅游业迭代更新,打造具有更高品质、个性化、低密度的多元化旅游产品。

国际旅游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沈涵说,古厝是福州非常具有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在高质量建设“海丝文旅”中,可以将历史空间与现代生活方式、城市生活体验相连接,将古厝文化传播出去。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抓住数字化契机,为海丝文化和旅游产业注入新动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表示,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可以推动供求动态平衡、文旅空间不断延展,提高文旅市场交易效率,不断增强游客的体验感。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副总经理张迎东建议把线下的流量线上化,把线上流量逐渐转变成资产,为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华南大区总经理蔡丹认为,通过“云旅游”营销方式,可以直接深度链接人和旅游目的地,实现对目的地以及景区、酒店等的二次推荐。

打造惠民盛宴

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推出2021福建旅游交易会、第十二届福州国际温泉节等活动,着力打造市民和游客共享的惠民盛宴。

用牛皮创作的《五牛图》、用贝壳雕刻的山水画、福州的脱胎漆器、南平的建盏……2021福建旅游交易会围绕“爱旅游 爱生活”主题,设置文创工艺展区、福建老字号产品展区等16个主题展区,展示着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手工艺品、美食特产。

为吸引观众互动体验,福州馆打造了以福州坊巷为造型的互动打卡区,并推出闽剧沉浸式演出;南平馆摆放着竹排,观众可以站在上面,撑着竹竿,体验在九曲溪上行船的感觉;平潭馆打造美轮美奂的“蓝眼泪”实景体验,赢得观众点赞。

为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本届福建旅游交易会还推出“寻趣八闽”文旅直播活动,通过限时秒杀、下单抽奖等优惠措施,吸引网友抢购。此外,莆田展馆设置直播区,参展企业纷纷现场直播带货,檀木古舍直播间的木雕手串很受欢迎。“我们销售的都是原创木雕手串,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个半小时就销售了26万元。”福建省本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平说。

第十二届福州国际温泉节以“福地金汤 幸福泉”为主题,在永泰设置主会场,在鼓楼、闽清、闽侯、连江等其他县区设立分会场,并与20个温泉景区联动。福州市旅游协会会长韩鸣介绍,活动期间,永泰推出温泉康养体验互动活动;闽侯将温泉与美食有机融合,吸引游客品闽派小吃、泡福汤温泉;闽清开展“啤酒+温泉”活动,吸引游客畅饮啤酒,在泡温泉中享受康养之乐。

此外,为持续做热福州温泉旅游市场,源脉温泉、闽侯首邑温泉度假区、贵安温泉等多家温泉企业推出“一元抢泡·百万特惠”活动,并发布“福州温泉联名体验卡”——泉福卡,游客凭该卡可享受温泉景区门票半价优惠。

2021-11-29 ——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侧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1127.html 1 共建海丝之路 共促文旅繁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