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让世界共享中国旅游业发展成果

规模巨大、稳定且有能力持续增长的中国旅游市场和经历疫情严峻考验、具有创新精神和丰富经验的中国旅游业将成为未来世界旅游复苏的推动力和压舱石

□ 特约评论员 杨劲松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在11月4日晚举行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当前,在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经受严峻考验。在这个关键节点坚持连续举办进博会,强调“三个不会变”,意味着拥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

未来,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规模巨大、稳定且有能力持续增长的中国旅游市场和经历疫情严峻考验、具有创新精神和丰富经验的中国旅游业将成为未来世界旅游复苏的推动力和压舱石。

国家展是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展示平台。尽管疫情持续蔓延,参展面临经费等条件的约束,但是本次进博会依然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创造条件参展,即使线下有困难也要积极在线上参展。他们采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努力向中国游客和旅游商展现出极具魅力的一面。

希望在,互动在,信心在。世界旅游复苏的信心蕴含在精心策划和布展里,传递在努力维系的主客互动中。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进博会承载的意义将会越来越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此生动展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在其中得到生动体现。中国旅游市场是世界的市场、是共享的市场,是越来越开放的市场,也是平衡和共赢的市场,特别是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

通过讲述中国故事,希望更多游客到中国看一看,近距离体验中国人民的奋斗成果和美好生活。进博会成为联通中外的重要平台,在此可以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智慧,提供有吸引力的中国方案。

中国旅游市场强大的吸引力还体现在出境旅游上。2019年,有1.55亿人次的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参与到出境旅游中。在促进出境旅游发展上,进博会同样大有用武之地,对此许多出境目的地都非常重视、努力参与。

进博会已连续4年成功举办,正在用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印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庄严承诺。进博会已经成为值得信赖、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充分发挥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的功能,这在旅游交流与合作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

许多中国旅游目的地抓住参加进博会的机会,积极展示当地资源和形象。如山东省推介“好客山东”品牌,并在展馆搭建起山东老字号暨非遗体验馆,集中展示山东的优秀文化和文创产品。

一些海外参展商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活动。此次进博会首次在服务贸易展区打造文物艺术品板块,英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参加,共申报展品178件。诸多重量级国际艺术家作品,如张大千的《味江》和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都在进博会上亮相。

通过进博会平台组织和场景展示互动,积极探索旅游业高水平开放的途径。包括人群聚集下高水平的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大规模的会议组织、展示陈列和人员接待,以及高科技的产业应用等都在为未来中国和世界旅游业交流与合作全面恢复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如,在疫情防控上,本届进博会聚焦“人、物、馆”3个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关键环节。采取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以求形成疫情的精细化防控。

此外,本届进博会的另一个特征是聚焦能力培育,聚集“众行者”,既吸引、服务和培育旅游领域的采购商,也吸引、服务和培育旅游领域的供应商。持续开放的中国正在提振世界的信心。进博会看得见、摸得到、学得会、留得住和传得开的平台效应,也一定会促进旅游领域形成更多开放合作的共识。

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是进博会的关键词,同样也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主题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需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旅游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努力探索明确入出境旅游开放的条件和路线图,积极提升入境、出境旅游竞争力,发挥入境、出境旅游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积极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

2021-11-11 规模巨大、稳定且有能力持续增长的中国旅游市场和经历疫情严峻考验、具有创新精神和丰富经验的中国旅游业将成为未来世界旅游复苏的推动力和压舱石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0785.html 1 让世界共享中国旅游业发展成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