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9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黑龙江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管理

本报讯(见习记者 唐伯侬)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管理的通知》,旨在有效提升全省旅游发展质量,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维护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有序。

通知明确,开展旅行社基础信息核查专项行动。今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旅行社信息核查专项行动。11月15日前,省内所有旅行社监管平台信息完善率要达到100%。严厉打击无实际经营地址、“皮包旅行社(分社、网点)”、逃避监管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实施入境游、国内游组团、国内游接待等业务线上报备制度。在今年冬季旅游季开始前,全面实施入境游、国内游组团、国内游接待等业务线上报备制度,旅行社团队信息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备案全覆盖。旅行社要完整填报团队导游和游客信息,正确使用全国统一的“旅游电子合同库”,与游客签订旅游电子合同,与组团社、地接社一团一签电子合同并适时上传。

通知提出,适时启动旅行社(含在线旅游企业)等级评定和导游星级评定工作。今年11月1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导游违法违规情况将列入评定参考值,记入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纳入政策扶持等负面清单,依法对社会公开公示。

通知还要求,建立旅行社聘用导游执业信息报送制度,推行黑龙江导游执业“亮码”诚信服务,探索建立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负面清单制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行业自律与行业协作,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等。

2021-11-09 唐伯侬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0697.html 1 黑龙江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管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