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8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逛进博会 品非遗之美

□ 本报记者 崔哲

在山东老字号暨非遗体验馆,用拓印工具拓一幅《先师孔子行教像》,体验比雕版印刷还早的印刷技艺;在云南人文交流展演区,边品茶边听非遗传承人讲述泡茶技艺……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非遗展示和体验是进博会人文交流部分的亮点之一。

本届进博会人文交流展示类活动设置了综合形象展示区,虹桥国际城市“会客厅”展示区,以及中华老字号、非遗、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四大业态展示区,展台数量超过上一届,展示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比上一届增加了1万多平方米。参展省区市展示了各地的丰富特产、人文资源,其中不乏各种好看好玩好吃的非遗精品。

浙江展区分为“浙里匠心”“浙里味道”“浙里锦罗”等板块。其中,首次参加进博会的浙江荣盛达锡制品有限公司带来一系列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锡制品。“我们这次带来的有可以用来装茶叶或药品的小罐子、一整套餐具,都是手工制作的。”该公司董事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锡雕代表性传承人盛一原表示,传统工艺需要传承和创新发展,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将传统手工艺品推广到海外,让全世界了解锡制品。他告诉记者,开发旅游商品是公司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前不久,公司制作的珍珠贝锡罐获得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在国家级步行街业态展示区,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带来多个非遗项目。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湖南百年老字号泥人刘展位展示着用这一技艺制作的手工艺品。“平时我们很少接触国外市场。这次展会上,不少外国友人看到我们的产品后很喜欢。比如,这款采用釉下多彩工艺制作的杯子第一天就卖断货了。”泥人刘第四代传承人刘嘉豪认为,做好市场推广对促进非遗传承很重要。

“入馆后一路走过来,能看到来自各地的非遗,内容很丰富。”上海观众王圣龙是一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平时非常喜欢看传统文化类的纪录片。在北京老字号展区敬记纸庄展位前,他饶有兴致地与非遗传承人交流着古法造纸的历史和技艺。在他看来,在进博会这个平台上展示非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扬特别有意义。

从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开始,上海便在进博会新闻中心推出“非遗客厅”,向中外媒体展示海派非遗。今年的“非遗客厅”展出上海绒绣、剪纸、金山农民画等30余项富有上海地方特色的国家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同时,加大互动参与类项目比重,7天共有上海灯彩、蛋雕、面塑、海派旗袍制作技艺、龙井茶拼配制作技艺等12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现场开展互动、体验、教学活动。“今年我们在非遗项目的选择上更注重服务性,比如增加了中医类项目,让大家通过更生活化、更亲近的方式了解上海非遗。”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2021-11-08 崔哲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60671.html 1 逛进博会 品非遗之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