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9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智慧旅游让游客体验更舒适更美好

——旅游赋能全面小康系列报道之四

□ 本报采访组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文化和旅游赋能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介绍,文化和旅游部致力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动能。培育繁荣有序的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市场,发展智慧旅游、完善旅游设施,群众享受旅行更方便更快捷、旅游体验更舒适更美好。

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人们对“旅行更方便更快捷、旅游体验更舒适更美好”的期待越来越高。为此,旅游业界以智慧旅游为切入点,引入互联网、物联网、5G等新技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大众旅游满意度。

说走就走 需求个性化

1996年出生的朱睿自2014年上大学后,平均每年会有两次跨省旅游。在他看来,旅游是换一个地方生活,希望在旅游中能接触到当地最原汁原味的文化。朱睿通常会通过微博、B站、豆瓣等社交媒体获取旅游信息。“我很喜欢说走就走、不受约束的出游方式。”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朱睿一样,将旅游作为一种休闲方式,在假期背上行囊,为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更在意行程规划、住宿环境、出游的舒适度,希望在旅行中既能深入了解当地的特色风俗,又能让身心真正放松。”家住山东济宁的朱女士表示,在跟团游时,她希望得到深度体验,避免走马观花式的游览。

正在北京理工大学读大二的王旭说,自己和室友向往敦煌很久了,打算十一假期安排一次深度体验游。“现在预约景区门票、订机票和车票都很方便,我们查了很多游玩攻略,到敦煌后打算再报个旅游团。”

“如今,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旅游信息的获取方式更加便捷,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更具场景化和人性化,大众旅游正向个性化、体验化方向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表示。

提升服务 出游更智慧

为了充分满足大众游前、游中、游后各个阶段的需求,旅游业界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云端服务平台,让游客动动“指尖”,就可以轻松获取服务。

去年7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苏心游”上线。游客登录“苏心游”微信公众号,点击“公共服务”即可一键获取信息查询、景区预约、旅游交通等服务。此外,“苏心游”及时发布全省4A级以上景区每日的实时客流量和游览舒适度指数,便于游客提前了解情况,合理安排行程。截至今年7月底,该平台用户量已突破143万。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一部手机游河北”(乐游冀)平台,可在目的地选择、交通出行、导游导览、预约入园、购物等各环节上为游客提供全程智慧化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建成六大模块,包含28个子模块、66项服务类别。

福建武夷山市大力推进智慧景区建设,着力打造智慧管理中心管控平台。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王介绍,在出游前,游客可以在手机上通过该平台查询景区天气、客流量等信息,预约导游;游览中,游客可直接刷身份证入园,还可获取自助语音导游、救助等服务;游览后,可以在平台上反馈意见、建议等。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介绍,同程旅行推出“同程全域通”,运用数字技术帮助旅游目的地、机场、景区、酒店整合区域内的交通、美食、游览方式等实用信息,实现自动导览、智慧地图、VR预订、AI智能客服等功能。

“现在通过网络,能实时查看旅游目的地的交通状况和人流量、在线预约景区门票,节省了很多时间,旅游体验也更好了。”杭州市民黄瑞裙表示。

创新应用 丰富游客体验

除了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旅游业界还不断创新科技应用,让“旅游+科技”产生更多火花,为游客带来多元体验。

近日,上海顾村公园里的伴游机器人“小游”走进大众视线。“小游,小游。”通过语音唤醒和手机一键扫码,游客便可启动伴游机器人。“小游”不仅行驶平稳,还能自动绕开障碍物,可以带游客坐电瓶车游园观光,还能与游客唱歌互动。为确保安全,伴游机器人限速为每小时5公里,相当于普通游客快走的速度。开发方上海游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器人兼具人机交互、娱乐播报、景点播报功能,可为游客提供多项服务。

杭州多家景区将多媒体、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与传统的游览项目相结合,推出沉浸式演艺。在杭州建德,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江清月近人》演出项目运用多种声光电技术打造“游船夜游+沉浸式演出”体验。西溪湿地今年创新推出《今夕共西溪》演出项目,巧妙借用湿地的自然实景,用艺术灯光、全息音响系统、喷泉、雾森、全息投影、仿真技术、多媒体控制等科技手段,呈现西溪之美。

(采访组成员:唐伯侬 邰子君 周晨 李金枝 边锋 倪怡雯 陶李 任英文 王凯东 执笔:唐伯侬)

2021-09-29 唐伯侬 ——旅游赋能全面小康系列报道之四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805.html 1 智慧旅游让游客体验更舒适更美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