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7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学习雷锋精神 用心用情服务游客

□ 本报采访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行业积极传承、践行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融入为游客做好服务的点滴行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中,让“学习雷锋好榜样”蔚然成风。

讲好雷锋故事

辽宁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时指出:“如果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作为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阵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内藏品主要是从雷锋生前的同事、同乡和有关单位征集来的照片和相关资料,雷锋生前用过的实物或复制品及雷锋生前作报告的录音带,陈列360余件,藏品资料1800余件(套)。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任广友介绍,近年来该馆注重利用多样化方式传承雷锋精神,推出了“线上参观雷锋纪念馆”专题视频《直播走进纪念馆 线上感受雷锋一生》;举办雷锋精神研学会议、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品牌共建共育;编辑出版《雷锋日记:汉英对照》《见证人讲述——雷锋日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等多部书籍;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讲好雷锋故事。

雷锋出生在湖南望城县(现长沙市望城区),位于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的湖南雷锋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该馆副馆长廖志军介绍,今年以来,该馆推出敬献一个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个主题展览、走进一次雷锋故居、听取一堂微党课、观看一部雷锋电影“六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策划举办“像雷锋那样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雷锋藏品专题展,展出500余件藏品;组织雷锋精神宣讲团到山东、广东、新疆等地的机关、部队、学校、社区开展雷锋精神宣讲60余场次;组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培训实践活动等。今年上半年,该馆累计接待观众149万余人次,提供免费讲解9017批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服务活动600多场次。

践行雷锋精神

多年来,抚顺文化和旅游行业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在游客中赢得“雷锋城中雷锋多”的赞誉。

在每年的员工大会上,4A级景区抚顺红河峡谷漂流景区都会对“好人好事”进行表彰,提倡全体员工传承雷锋精神,并将其融入日常工作和对游客的服务中。学雷锋做好事的事例不断在景区涌现——今年以来,洗浴保洁员徐久恒先后捡到游客的多部手机,每次都主动联系并归还失主;安全队队员胡斌在救助游客后发现游客遗落了1200元现金,他主动找到游客予以归还……不止在景区内,景区周边的村民也积极践行雷锋精神——村民们自发成立了党员服务站,为游客提供包扎救助等义务服务。

抚顺赫图阿拉城景区开展全员志愿服务活动,在游客中心设立志愿服务爱心驿站,免费为游客提供医药、雨伞、轮椅、储物柜、饮用水等;在一线窗口等重要岗位安排志愿服务人员,随时帮助游客解决各种困难。景区每年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长沙市望城区把弘扬雷锋精神贯穿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名片。望城区构建了以“红黑榜”发布、志愿服务、诚信经营为核心的旅游行业学雷锋好人服务体系;在全区设置雷锋旅游驿站、雷锋旅游信息咨询点、学雷锋示范点等,为游客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与此同时,望城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大数据指挥中心,打造“快乐在望”“乐在望城”公众号,着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2020年11月,望城区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开展志愿服务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行业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让雷锋精神在全行业蔚然成风。各地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涌现了一批典型代表。

今年中秋节假期,武汉各大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武汉文旅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志愿者分批次前往黄鹤楼、园博园、东湖等旅游景区景点,开展义务讲解、文明旅游引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作为一名文旅志愿者,我希望通过我的服务,让市民、游客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形成良好的旅游环境。”在园博园开展志愿服务的陈艳青说。

今年以来,武汉文旅志愿者已到全市51家A级景区、3个交通口岸和部分文化场馆,分期分批开展文明宣传志愿服务。

为全面推进宜游城市建设,江苏省扬州市提出“打造古城10分钟旅游志愿服务圈”,“微笑扬州”旅游志愿服务总队应运而生。这支队伍常态化在全市3A级以上(含)景区周边的60个旅游志愿服务点及各大主干道交通路口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明旅游宣传、特色讲解等服务,成为扬州旅游的亮丽名片。

在做好旅游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们积极践行旅游人的社会担当。今年7月,扬州发生疫情后,“微笑扬州”旅游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自发走到抗疫前线。志愿者汪刚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社区的防疫志愿者,每天为小区居民测温、查验健康码,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帮助居民把线上采购的物资送到家门口。“作为一名旅游志愿者,我有责任,更有义务,在疫情发生的危急时刻,为我所在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在西安,曲江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汇聚了热心志愿服务的社会各界人士,从城市到景区,从社区到道路,他们穿着统一的红马甲,为游客提供帮助,引导大众文明旅游;在济南,由导游人员组成的“泉城导游义工”队伍6年来持续开展公益活动,他们在各大景区景点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维持游览秩序、倡导文明旅游,成为泉城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在旅游一线向游客提供常态化服务,正是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

(采访组成员:周凤文 高慧 邰子君 程芙蓉 李强 统稿:崔哲)

2021-09-27 崔哲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757.html 1 学习雷锋精神 用心用情服务游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