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4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传承践行兵团精神 做强“屯垦旅游”品牌

□ 王思超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成立67年来,在履行屯垦戍边、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和建设发展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留下了众多的红色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到最艰苦的连队参观兵团人居住过的地窝子,到边境线上的连队瞻仰戍边哨所,到兵团的文艺院团驻地观看一场兵团历史文化剧目,到沙漠边缘去倾听兵团人战天斗地的故事……近年来,展示兵团精神的红色旅游不断升温,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如今,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兵团旅游业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兵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载体和生动课堂。

讲好红色故事

一直以来,兵团军垦战士响应党中央号召,进驻新疆最艰苦的地方,在“水到头、路到头、地到头”的茫茫戈壁荒漠尽头,开垦出一个又一个垦区,建设出一个又一个城镇,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旅游景区(点),如今这些地方大多成了展示兵团精神、开展红色旅游的重要场所。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这是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一连团史馆内的一句标语。一连被称作“西北边境第一连”,如今已成为兵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新疆多家旅行社推出的“喀纳斯4日游”线路中的常规景点。

一连是兵团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白沙湖的一部分,也是一八五团卫国戍边红色景区的一部分。截至目前,一八五团已建有抗洪守土纪念馆、沈桂寿升国旗旧址、军武哨所等一批红色景点,蕴含着军垦文化、戍边文化、屯垦文化和边境文化。

“在20世纪60年代初,兵团军垦战士走进祖国的西北角,在荒漠戈壁、漫长边境线上谱写了与恶劣自然环境抗争、白手起家、屯垦戍边的伟大故事,奇迹般地建成了绿色垦区,书写了红色故事,一八五团三连也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该团讲解员陈晓琪自豪地说。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这是同在一八五团的第二代军垦人马军武的誓言,为了祖国的安全,他在这里坚守了33年。如今,马军武在完成守边护土工作的同时,还兼任起军武哨所的讲解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哨所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

截至目前,兵团已有红色旅游等级景区(点)11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2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7个,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处。

打造旅游品牌

多年来,兵团致力于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品牌,不断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推出红色旅游产品,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反映屯垦文化的纪念馆、博物馆,弘扬和传承兵团精神。

“现在博物馆展出内容越来越丰富了,文物也越来越多,可参观的时间变长了。”多次到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参观的石河子市民游爱国说。

据了解,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自2004年成立以来,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入选“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截至目前,已接待国内外游客600多万人次。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是由兵团第十二师、第十四师共管的红色旅游景点。该纪念馆讲解员夏天介绍,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的1803名官兵从阿克苏出发,行程1580公里,创造了徒步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奇迹,胜利解放了和田。遵照当时的命令,官兵们留在了和田,在军垦战线上开始新的奋斗。“一道命令,执行一生。”

目前兵团已有各类军垦文化展示场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团史馆)81处,军垦文化遗存、遗迹113处,如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第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第十三师红星军垦博物馆等,向外界展示“中国屯垦旅游”品牌,诠释和传承兵团精神。

提升发展质量

“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石河子艾青诗歌馆馆长朱桦熟练且富有感情地背诵出艾青的作品《年轻的城》。朱桦说,石河子是文化之城,拥有众多军垦文化地标,在文学文艺、文创旅游等方面成效显著,已经成为传播兵团精神的重要城市。2020年,石河子市被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段时间,以兵团屯垦文化为主题的红色军垦文化剧目《燃情岁月》正加紧排练。剧目的创作旨在弘扬兵团精神,全面反映兵团的发展历史。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副董事长杨雪军介绍,该旅行社今年推出“坐着火车游兵团”红色旅游专列,包括参观反映兵团历史的博物馆、纪念馆,观看体现兵团精神的剧目等,取得了良好效果。日后还将推出更多红色旅游线路和产品,将兵团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红色旅游在带动群众增收和促进就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大学生韩冰2012年毕业后到白沙湖景区开起了农家乐,2019年收入达8万元。第八师一二一团七连原职工姜海燕自2009年起,和家人一起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开发、建设景点,如今已打造了一家军燕酒庄、一座沙漠酒店和一个沙漠生态旅游景点。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子彬表示,兵团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红色旅游,发掘军垦战士、沙海老兵、戈壁母亲等文化文艺故事题材,推进文化和旅游精品建设和文旅融合,提升红色旅游的发展质量,扩大“中国屯垦旅游”品牌影响力,使兵团精神成为推进兵团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

2021-09-24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723.html 1 传承践行兵团精神 做强“屯垦旅游”品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