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看《中国国宝大会》,从国宝读懂中国

□ 本报记者 张玫

“之前有《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现在又来了《中国国宝大会》,又可以和家人一起追‘会’了!”对文史知识极有兴趣的周先生开心地说。

9月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制作的大型文博知识竞答节目《中国国宝大会》第一季在央视财经频道开播。节目每周六晚上19:00播出,共12集。

“90分钟的节目里,既能看到很多大名鼎鼎的国宝,听到专家的精彩点评,还能看到各行各业的文博爱好者,了解国宝和现代人之间发生的交流和碰撞,感觉学到了很多东西。”周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中国国宝大会》以“从国宝读懂中国”为主题,围绕全国140多家博物馆的近千件文物精品,让选手和观众通过文博知识竞答开启一段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探索之旅。

《中国国宝大会》以国宝为载体,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律、科技、医学、生态八个方面展示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成就。节目中,有最早出现“中国”一词铭文的西周青铜器何尊;有最早记录九九乘法口诀表的里耶秦简;有春节联欢晚会上新年钟声的来源——唐景云钟;有两千年前记述了应对传染病诊断、报告、鉴定、隔离制度的云梦秦简;还有对探寻中华医学经脉针灸理论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西汉人体经脉漆木模型。

参加本季《中国国宝大会》的36位选手是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阶段的文博爱好者,有11岁的小学生、78岁的退休教师、留学海外的金融学博士,还有园林工人等。

“第一期节目中,经常带两个儿子逛博物馆的妈妈选手,为给孩子做榜样而上节目的、专职做盔甲的爸爸选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以后也要带孩子去各地的博物馆多看看,看《中国国宝大会》就算提前做功课了。”孩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刘女士说。

2021-09-13 张玫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419.html 1 看《中国国宝大会》,从国宝读懂中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