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3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江苏文旅系统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促进行业发展——

“规矩”多了 质量高了

□ 邰子君

日前,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申报的“文化和旅游监管数字化建设标准化试点”,以及南京图书馆牵头申报的“公共图书馆咨询服务标准化试点”入选2021年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此试点项目由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实施,是江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加强标准化试点的示范建设项目。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江苏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广泛开展“标准化+文化旅游”建设,赋能江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 探索创新

去年年底,南京市秦淮区和扬州市共同入围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如今,江苏已有5个地区和4家企业成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这离不开多年来江苏在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上持之以恒的探索和创新。

2017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并实施《江苏省“标准化+”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加大全省旅游业的旅游服务标准实施力度,推进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2019年,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江苏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切实规范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申报、实施、管理和考核验收,确保标准化试点示范取得实效。

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政府标准化工作相关要求,把推进标准化工作作为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发挥标准的引领支撑作用。

截至目前,江苏共制定文化和旅游领域各类标准88项,其中,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起草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主起草的《主题公园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实施后,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如今,江苏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各类标准已经覆盖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行社、酒店、导游、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各类主体,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的旅游标准化发展格局。

有效落地 广泛推广

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只有得到广泛实施,标准才能发挥效用。

开始创建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以来,扬州把旅游标准化建设作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运河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举措。相关部门积极部署,推动28项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和5项地方标准在全市旅游餐饮、住宿、交通等23个领域、60家试点企事业单位推广实施,扬州游客满意度进入省辖市第一方阵。

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建过程中,扬州积极推动标准化落地见效,与法国奥尔良市联合发布双城合作标准《国际游客淮扬美食品鉴与服务指南》,如今,该标准已在扬州两个美食品鉴中心和5个淮扬美食书场推广实施。

扬州还围绕《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在全市建设完成旅游厕所428座;按照《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建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全市设置“微笑扬州”旅游志愿服务点62个;围绕《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大力提升环高邮湖自行车赛标准和品质,如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赛道90%以上为亲水近湖景观线路……标准化工作改善了全市旅游环境,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

在旅游企业的发展中,标准化工作同样取得较好成效。2011年,由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主起草的《主题公园服务规范》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面向全国发布实施。该集团常务副总裁印小强表示,集团成立了标准化办公室,负责集团知识沉淀和标准修订工作,形成了包含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综合保障四大体系共7个篇章、889个文件的全链条标准系统手册,累计达132.2万字。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还将标准化工作与集团战略发展、行业研究、业务实操紧密结合,修编相关标准时,充分考虑新形势下主题公园发展的新需求和新特点,广泛邀请集团内外的行业专家、学者就标准体系的框架结构、内容参数、实际案例等进行修编,紧紧围绕“一次构建,持续沉淀,重在运用”的标准化理念,将标准运用于中华恐龙园景区及全国各地创新业务项目的实践中,及时获取反馈,研究新一轮的修编方向,动态检验标准的可操作性和可实现程度。

与时俱进 持续发展

纵观近年来江苏制定的各类标准的落实工作,《乡村旅游集聚区建设指南》《乡村旅游区等级划分与评定》《江苏省乡村旅游发展指引(2018—2020)》等标准指南,助推江苏3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落地;《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认定办法》推动全省70多个市县开展全域旅游创建,截至2020年,全省8个区县获批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创建到服务,标准化工作已在江苏文化和旅游领域开花结果。

“如今,江苏正持续推进标准化工作,但全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的自觉性、前瞻性还不够,标准的质量还不高,标准还比较零星,缺乏系统性,标准化体系建设亟待加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5月28日,江苏成立了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委会主动融入江苏“标准化”建设大潮,深化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创新标准化体制机制,强化文化和旅游标准管理,全面提升了文化和旅游标准化的整体质量和实施效果。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委会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要继续发挥好“标准化”顶层设计的参谋助手作用、标准制定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标准化工作的倡导推动作用,当好全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的智囊团。

标委会委员、江苏尔目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杨淇深表示,标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优化各地项目落地、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针对标准不够规范的领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标准是规范也是导向,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各类新业态正不断涌现,如何引导其发展,也需要标准化工作发挥作用。

2021-09-13 江苏文旅系统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促进行业发展——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408.html 1 “规矩”多了 质量高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