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7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太行足迹 晋中印象

晋中许村:与艺术结缘 扮靓古村落

在山西晋中市和顺县境内,太行山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太行山脚下,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山村——许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这里保留了非常多的历史印记和民间传统手工艺,资源丰富,却一度陷入贫困。

20世纪80年代,根据郑义的同名小说改编的作品《老井》在许村取景拍摄。从那时起,这个小村庄就燃起了星星点点的艺术之火。

一砖一瓦 堆砌出新时代新农村的整洁风貌

许村位于和顺县松烟镇,地处太行山腹地,由于地理位置相对闭塞,许村得以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明清一条街”,整条街上古道、古屋、古树、戏台等保存完好。与艺术结缘,让许村走进大众视野。

2006年,油画艺术家渠岩被邀请到和顺进行系列讲座,在各村镇调研期间了解到许村所面临的困境,以及现有的资源条件,就想到了以艺术的力量来激活古老许村的活力。2007年,渠岩在许村建成了渠岩工作室,“许村计划”就这样应运而生。2011年,许村国际艺术公社成立,“中国·和顺首届许村国际艺术节”举办,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驻村创作,每人留下两幅作品作为许村的永久收藏。十载光阴、五届许村国际艺术节,来来往往的艺术家和游客也为许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目前,许村成为国内外十多家机构的创作写生基地。

许村的乡村振兴活力不仅仅是体现在外来艺术家对这里的激发,传统手工业与农耕文明在艺术氛围中也被进一步激活,村里人有了更大的主观能动性。当地村民与艺术家们组成智囊团,共同参与建设新许村。

在多元联动的模式中,村民们有了政策上、资金上、策略上、规划上的支持,也就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艺术村整体的建设中来。在后续运营的过程中,经济收入的提高是村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的变化。

因为艺术的到来,那些曾经闲置和废弃的老房旧屋被改建改造,这里既保留了传统建筑的外观和传统的风土人情,又重新改造和调整了内部空间与设施以及新的人文展示方式。

一针一线 穿引出非遗传承的代代相续

山西民间刺绣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周代就有“画绣之工,共其职也”之说,其文化源远流长,其工艺技巧也日臻完善精美。

唐代绣法推陈出新,发明了平针绣,也就是通行至今的绣法。这种绣法因为针法多变化,刺绣者更能发挥创作自由与艺术表现力,这种平绣也就是晋绣流传至今的重要的绣法之一。

在山西农村,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和衣帽服装,多以刺绣来装饰,且大都出自普通农家妇女之手,这种传统的刺绣技艺往往是通过家传、互相之间的交流而得以延续的。绣花在她们的成长中,自然成为一项重要的艺术活动。她们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技能,从模仿进而独立地去创造新的花样,慢慢形成了山西当地刺绣的独特风格。

在许村明清一条街上,有这样一个档口,里面围坐着七八名当地的农村妇女,只见她们穿针引线,不一会儿,一个个生动的图案就出现在了布料之上,再由这一双双巧手,将这些布料加以缝合处理,一件件精美的晋绣作品就完成了。

晋绣非遗传承人也时常到村指导,帮助这里的村民靠双手致富,让她们逐渐成为晋绣文化传承的代表。她们手中的作品,有的是电商热销的爆款,有的是艺术展览中的热门,有的成为馈赠外国友人的佳品,而更多的是展现许村人民靠劳动脱贫致富的决心。

一山一景 映衬出许村的自然与人文之美

秋日的太行山蔚然深秀,清漳河畔的和顺许村恬静安然。抬头仰望是太行山高昂的身姿,俯首平视是许村干净整洁的模样。

从曾经落后贫困的小山村,到今天通过艺术与国际接轨的新农村,从泥泞不堪、行走艰难的山中土路,到今天光亮宽阔的康庄大道,许村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坚韧的精神不断汲取着养分,在这太行山腹地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一老一新 书写出古老山村的生动实践

在许村街中游览,不难发现有很多中西结合、新老结合的景致。涂鸦出现在中式建筑中的屏风上,当代艺术与传统乡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新的柏油马路和古老的明清石砖路相辅相成,艺术公社明亮的玻璃幕墙和年代久远的古戏台遥相呼应。

两年一届的艺术节让村里建立了许村国际艺术公社,村民们的生活丰富了起来,土特产和传统手工艺注入了艺术的灵魂变得更有销路了,外面慕名而来的游人越来越多了,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充满发展活力的许村,在各项基础设施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变化,整体的村容村貌相较于以往有了质的提升,那些曾经外出求学务工的村民们也陆续回到家乡,投身到山村建设中来。

这个太行山下的小山村名气越来越大,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随着旅游集散中心的建立,随着各项艺术活动的开展,随着人们纷纷投身于家乡建设,这个“美丽休闲乡村”,也将在文化、艺术、旅游的结合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继续开展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文/刘运泽)

2021-09-07 太行足迹 晋中印象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233.html 1 晋中许村:与艺术结缘 扮靓古村落 /enpproperty-->